事关人才工作!福州两地最新部署!

2022-07-12 16:21:26  来源:遇见闽侯、大美永泰  

  最新部署!近日,福州两地召开人才工作会议。

  No.1

  闽侯

  7月8日,2022年闽侯县委人才工作会议召开,闽侯县委书记赵明正出席会议并讲话。闽侯县四套班子领导、青口汽车工业园区管委会、县直相关部门及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民营企业及高层次人才代表等参加会议。

事关人才工作!福州两地最新部署!

▲(2022年闽侯县委人才工作会议召开)

  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审议《闽侯县关于新时代人才强县战略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各有关乡镇(街道)、闽侯县直部门和企业代表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县战略,为加快建设新时代首邑人才高地,为做大做优做强省会、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多作闽侯贡献!

事关人才工作!福州两地最新部署!

▲(县委书记赵明正出席会议并讲话)

  赵明正指出——

  闽侯县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不断提高做好人才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深刻把握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大原则,深入学习好、把握好“八个坚持”,为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提供强大思想武器;深刻把握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战略目标,自觉把闽侯人才工作放到全省、全市大局中思考谋划,精准发力、务求实效;深刻把握新时代人才工作的实践要求,结合闽侯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赵明正充分肯定了近年来闽侯县人才工作取得的成绩并指出,人才是创新之核、发展之要,区域之间的竞争已经从早期的拼产业、拼招商,逐渐向现在的拼人才、拼引智转变。闽侯县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人才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在今后工作中认真研究解决,为新时代现代化滨江新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赵明正强调——

  要扎实推进新时代人才强县战略重点工作,全力建设新时代首邑人才高地。全面贯彻新时代人才工作战略部署,坚持“四个面向”,紧扣闽侯县“科教名城、产业强城、宜居新城”发展全局,全方位引进、培养、用好人才。

  要坚持“引才聚才”,打造人才集聚“强磁场”。坚持按需引才,聚焦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围绕汽车、工艺品、电子信息、高端建材等重点产业链,吸引更多高新技术领域产业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坚持项目引才,用好旗山湖三创园、福州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十里创客水街等平台,探索“人才+项目”引进的模式,形成“引进一个人才、集聚一个团队、培育一个项目、带动一片产业”;坚持柔性引才,积极拓展“好年华•聚福州”品牌效应,持续办好“首邑之约”等人才引进系列活动,并运用“一校一专班”机制,为高校学子创造更多岗位,同时探索“候鸟式”聘任、“周末式”专家等模式,进一步打破人才招引壁垒,灵活引智、以才引才。

  要坚持“育才储才”,厚植人才成长“金沃土”。依托科教优势培育人才。发挥大学城驻地优势,持续做好高校专班对接工作,用好院士工作站和专家工作站,吸引更多大学毕业生扎根闽侯、深耕闽侯;立足基层一线培育人才,加大基层人才定向培养、评价等政策激励力度,把人才在基层锻炼服务、创新创业的成绩成效作为职称晋升、岗位评聘、待遇享受的重要依据;紧盯本土发现培育人才,深化“首邑英才”“首邑工匠”等人才培育工程,做好本土人才挖掘、培育、使用和管理。

  要坚持“识才用才”,搭建“三城”建设“大舞台”。重点围绕“科教名城、产业强城、宜居新城”建设,在坚持创新、搭建载体平台、精准选人用人上下功夫,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要坚持“留才惠才”,营造人才发展“软环境”。要完善人才政策,及时吃透上级政策精神,出台配套文件。坚持“人无我有”,敢于创新人才政策,制定出台一些具有前瞻性、开放性的政策措施;做到“人有我优”,对现有政策措施进行“回头看”,适时梳理、及时跟进,做到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要优化人才环境,重点围绕优化人才公共服务体系,持续推进人才公寓、学校、城市品质提升等项目建设,帮助人才解决落户、住房、子女就读、就医等问题,同时打造高质量人才专属空间,让人才对闽侯产生归属感、为闽侯发展作贡献。

  赵明正要求——

  要坚持和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构建新时代人才工作新格局。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党组)要加强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化“一把手”抓“第一资源”责任,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抓具体,切实把人才工作落细落实落到位。要充分发挥闽侯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健全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格局。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善于同人才打交道、交朋友,对人才政治上充分信任、思想上主动引导、工作上创造条件、生活上关心照顾。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健全完善宏观指导、科学决策、统筹协调、督促落实机制,落实好人才工作联席会议和闽侯县领导联系高层次人才制度,不断优化政策举措、加大投入力度,切实让各类人才政策发挥最大效益。三是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发挥网络新媒体的作用,大力宣传人才工作的新举措、新成果、新经验,加大对创新人才、企业家、劳动模范的宣传力度,引导闽侯县上下形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局面,让闽侯真正成为各类人才创新创造、展现作为的热土。

事关人才工作!福州两地最新部署!

  ▲(与会人员认真听会)

  会议还听取了《闽侯县关于加强技能人才培育提高技能人才待遇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闽侯县关于加强中小学教育人才队伍建设若干举措(征求意见稿)》《闽侯县关于加强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若干举措(征求意见稿)》起草情况的汇报。

  No.2

  永泰

事关人才工作!福州两地最新部署!

  7月8日上午,2022年永泰县委人才工作会议召开,传达了省委、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精神,通报了2021年度永泰县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指标完成情况,并部署了2022年度永泰县人才绩效工作。永泰县委书记雷连鸣出席并讲话,永泰县长陈金友主持。

事关人才工作!福州两地最新部署!

  雷连鸣指出——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全面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才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入分析了人才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市委先后召开人才工作会议,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对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意义、实施路径和重大要求,推动永泰县人才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绿色发展先行区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雷连鸣强调——

  要全面贯彻新时代人才工作战略部署,加快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县战略,紧抓关键环节,着力开创人才工作的崭新局面。

  ▲要拓宽格局视野,海纳百川“引人才”。探索出台更加积极开放的引才政策,搭建人才招引平台,加大“高精尖缺”人才引进力度,逐步构筑人才集聚“磁力场”。

  ▲要突出发展取向,多措并举“育人才”。聚焦乡村振兴人才高地建设,实施乡土人才培养计划,锻造乡村振兴过硬“领头雁”,培育一批“田秀才”“土专家”“乡创客”。

  ▲要创新体制机制,不拘一格“用人才”。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管理模式,深入挖掘潜力、激发活力,让人才发展有空间,干事有平台,价值有回报。

  ▲要优化发展环境,用心用情“留人才”。做好人才住房保障、子女就学等工作,拿出最优服务、最好政策、最暖情怀,以实实在在行动让人才在永泰拥有获得感、归属感。

事关人才工作!福州两地最新部署!

  雷连鸣要求——

  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强化政治引领,把牢政治方向,为推动人才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要健全工作机制,认真研究政策、用足用好政策,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兑现力度,让人才政策发挥最大效益;要广泛宣传人才工作新成果、新经验,深入发掘、选树各行业优秀人才典型,营造浓厚“重视人才、尊崇人才、吸引人才、用好人才”的氛围。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