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业态催生新职业,有适合你的吗?

2022-07-08 16:59:13  来源: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新华社客户端  

  近日,数字职业、绿色职业、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中孕育的新职业等三大类别共18个新职业向社会公示。新业态的发展催生了包括研学旅行指导师、民宿管家、数字化解决方案设计师等在内的新职业。而新职业又将开辟更多就业“风口”,对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的助推作用。

新业态催生新职业,有适合你的吗?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网站截图

  六月毕业季,首批00后告别校园,步入职场。一项关于00后的调查显示,在选择工作时,受访00后主要考虑薪资待遇(73.5%)和行业前景(61.1%)。92.7%的受访00后对新职业有兴趣。

  受访00后找工作主要看重

  薪资待遇和行业前景

  李荛娟是河南某高校应届毕业生,目前找到的工作和专业不太对口,她表示自己愿意积累经验,不断调整职业规划。李荛娟说,在找工作的过程中,自己比较看重成长空间,“希望选择的职业跟专业相符,或者契合未来的职业规划。现在没有那么迫切想要赚大钱,也希望工作氛围是轻松的”。

  本科应届毕业生梁一萌,今年9月即将读研究生,对于未来的职业选择,梁一萌比较看重薪资和成长空间。“我更愿意选择一份压力不太大的工作,薪资不用很高,但要有成长空间”。

  大四学生寇津昊表示,在选择工作时首先会考虑薪酬问题,“要能够满足正常生活。但薪酬高代表对人才的要求也高,所以会不断提升自己”。

  数据显示,在选择工作时,00后受访者主要考虑的是薪资待遇(73.5%)、行业前景(61.1%)。然后是有发展空间(58.8%)、符合兴趣爱好(53.9%)。其他还有:稳定性(48.8%)、专业匹配度(41.9%)、自由度(36.7%)、所在城市(36.5%)、团队氛围(33.8%)和有双休(33.5%)等。

  柳羽(化名)是大三学生,她表示对于工作,会更看重个人的发展空间,“我觉得在工作中体现个人价值很重要,如果能和兴趣结合起来就更好了。虽然可能很难一步到位,但会逐渐向目标靠近”。

  李荛娟表示,自己很愿意从基层做起。“做基层工作要能吃苦,但成长更快,学到得更多,会成为促进未来发展的无形财富”。

  92.7%受访00后对新职业有兴趣

  随着社会的发展,职业选择也越来越多。今年6月,人社部公布了18项新职业。本次调查显示,92.7%的受访00后对新职业有兴趣,其中37.4%的受访00后非常有兴趣。

  “很多新职业的出现,是因为人们将爱好融入了职业,这也符合00后的特点,有个性、敢创新,在工作中提高自己的生活幸福感。”应届毕业生雷天倚觉得,随着社会的发展,更多的就业岗位和机会也应运而生。灵活就业在鼓励年轻人创造自我价值的同时也在推动社会发展,“一些伴随互联网发展而出现的新职业,也许随着时间的推移,也会慢慢变得像传统职业一样常见了”。

  “最近刷短视频时,总会看到‘00后整顿职场’的话题,但我觉得没有这么夸张。”李荛娟说,作为首批毕业的00后中的一员,自己找工作时虽然会看重双休、五险一金等,但不会过度挑剔工作内容和工作氛围。

  反向背调、准点下班、拒绝团建……对于现在一些所谓“00后整顿职场”的现象,调查中,48.2%的受访者觉得年轻人有魄力,做了自己想做的事情,47.7%的受访者坦言有些不良职场规则是该改改了。与此同时,46.0%的受访者表示应该理性表达诉求,不要变成“杠精”,29.4%的受访者认为这些行为太过偏激了,弊大于利。

  来自浙江的90后宁晓(化名),有个比自己小10岁的00后妹妹,她感觉现在00后在职场中的表现,是一种“冲劲儿”的体现,“也许当初90后初入职场时,前辈们看我们也会觉得有许多跟职场格格不入的特点,但现在我们也在适应职场环境”。

  宁晓觉得,职场需要年轻人的活力和创造力,与此同时,学会倾听来自年轻人的声音也很重要,“需要采用合理的方式,让年轻人发挥出他们的优势,实现青年和社会的共同发展”。

  “得知自己的职业被认定为新职业的时候,我很惊喜。”最近,从事研学旅行工作的王博看到不少同行转发了“研学旅行指导师成为新职业”的消息,感到很振奋。“以前介绍自己的时候,一般就说自己是带夏令营、冬令营的老师,以后可以用这个新称呼了,期待由此获得家长和孩子们更大的认可。”王博说。

  研学旅行指导师是人社部最新公布的新职业之一。6月14日,18个新职业向社会公示,这些新职业信息拟纳入新版职业分类大典。

  数字职业、绿色职业、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中孕育的新职业是此次公示的新职业的三大类别,这也折射出经济发展的新动向。

  文旅教融合下的研学旅行指导师

  独立生活营、先锋少年挑战营、中轴线探索营……在工作中,王博会根据孩子们的年龄段、身心特点、活动目的,策划不同的活动主题,设计既有体验感又有教育意义的课程内容和形式,并提前体验旅途中的环境,带队完成旅行时将安全保障贯穿于活动的各个环节。

  “以独立生活为例,孩子的这种需求是一直存在的。自从2015年入行开始,我便能明显感觉到,这种需求越来越为家长所重视。”王博表示,随着政策红利持续释放,学生参与研学旅行的意愿也愈加强烈。

  “研学旅行指导师成为新职业,体现了文化、旅游、教育融合发展的新趋势,有助于吸引更多的专业人才进入行业。”王博因此对自己的工作更加有信心。

  民宿管家,由“0”到“百万”的跨越

  2000年出生的胡晓宇,他的老家在秦岭脚下的一个小村子。由于临近自然景区,人流车流都会经过村子。大二开始,胡晓宇萌生了经营民宿的念头。在家人的帮助下,他利用业余时间将自己家的独栋小院进行了装修,开放给游客入住。虽然只有3个房间,但生意相当不错,每年的收入足以支撑他上大学的开销。

  临近毕业,当很多同学都留在城市找工作的时候,胡晓宇则选择在村子里做些事情。今年“五一”前后,胡晓宇利用专业知识,在村子里设计露营地,打造出了6个露营民宿。很多村民也受他影响,开始经营起了民宿和露营地。在胡晓宇看来,工作不应该只是坐办公室的那种样子。能在村子里做点事,帮助村民一起致富,也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

  根据人社部的数据,民宿管家,是一个在短短几年便实现由“0”到“百万”级规模跨越的新职业,而这与行业的发展密不可分。

  互联网数据显示,疫情之下,民宿从业者数量保持着稳定增长,并且有效拉动装修、设计、保洁、管理等上下游产业链相关就业。今年,00后民宿管家数量增长了75%。

  “不过,人才缺口一直是民宿行业的痛点。”有业内人士表示,民宿管家认定以及可预见的职业技能培训、资格认证等系列配套工程,可很大程度上解决行业人才不足的问题,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数字经济发展催生数字职业

  18个新职业信息中,数字经济发展中催生的数字职业高达9个。对此,人社部有关负责人解释,数字经济正在推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产生深刻变革。此次职业分类大典修订,对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背景下的职业分类进行了专题研究,对其中数字特征明显的职业予以标注。

  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我国数字经济的规模从2005年的2.6万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39.2万亿元。到2025年,数字经济带动就业人数将达到3.79亿。

  新职业开辟出更多就业“风口”

  除了数字经济发展中催生的数字职业、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中孕育的新职业外,在碳达峰碳中和发展目标要求下涌现的碳汇计量评估师、综合能源服务员等绿色职业也是此次公示新职业的重要类别。

  2022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达到1076万人,规模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而新职业有望带来更多就业“风口”,并有助于促进未来就业市场的持续稳定。新职业会拓宽求职者的专业化成功路径,也将进一步推动该行业转型升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