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年华 聚福州】 福州版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地图来啦!

2022-06-28 15:43:36  来源:福州人社  

  今年就要从高校毕业了,想留在福州或者来到福州创业,该去哪儿找权威的信息和创业平台?这让许多高校毕业生犯了愁。与此同时,各创新创业平台也急需补充新鲜血液。为促进双方更好地“联姻”,福州版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地图来了!

【好年华 聚福州】 福州版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地图来啦!

  长按上图并识别即可进入福州市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地图

  为深入贯彻落实福州市委、市政府关于“好年华,聚福州”引才活动的部署安排,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留榕来榕创新创业,在全国各高校陆续迎来毕业季和福州市科技活动周开幕之际,市科技局、市人社局联合制作了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地图。

  据介绍,这是我市首次通过官方渠道发布针对高校毕业生的创新创业地图,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准确、权威的创新创业信息,助他们在“指尖上”寻找创新创业平台。

【好年华 聚福州】 福州版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地图来啦!

  通过“榕科创”微信小程序,就可以找到这份在“云”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地图,地图上分别展示了我市13个县(市、区)的创业载体数量。记者在地图上点击闽侯县的板块,即刻跳转出福州大学阳光众创空间、福建工程学院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等8家创新创业载体的具体信息,包括该载体的性质种类、行业划分以及场地的属性和大小、租金是否免费等信息,一目了然。毕业生可根据地图里提供的联系方式与心仪的平台对接,还可按照里面的导航前往参观、当面沟通。

【好年华 聚福州】 福州版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地图来啦!

  “市科技局会同市人社局对全市众创空间、孵化器、创业大本营等创业载体开展摸底,梳理汇总了115家创业载体的创业载体资源,制作成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地图。”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地图为高校毕业生提供独立空间1904间(其中免费空间351间),开放工位3540个(其中免费工位888个),提供的创业孵化场地总面积60.9万平方米,现已吸纳高校毕业生超过5000人。接下来,市科技局、市人社局还将联合市级媒体制作H5版本的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地图。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鼓励和支持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市人社局将为自主创业的高校毕业生提供“植根榕城”优秀项目资助、创业担保贷款贴息、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租用场地补贴、创业带动就业补贴等多项优惠政策。

  近来年市科技局不断加大科创平台载体建设,启动科创走廊建设,新增载体面积217万平方米,新建成4家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5家市级众创空间、新增1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科创走廊内创业就业人数16758人,吸纳高校毕业生4021人。

  相关新闻

  我市多措并举营造“三创”氛围

  近年来,福州市科技局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创造氛围,构建良好的科技企业成长生态,支持我市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快速成长,出台了《福州市双创孵化载体管理办法》,加大对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培育工作力度,着力构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孵化链条,进一步引导我市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双创孵化载体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举办创新创业大赛 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2022年榕创嘉年华暨第六届福州市创新创业大赛已于近日启动。目前,大赛进入火热报名阶段,报名时间将截止到6月30日(需在6月23日前完成系统注册)。大赛主要面向具有创新能力和高成长潜力,主要从事高新技术产品研发、制造、服务等业务的企业,采用分级举办、逐级评选、择优晋级的形式,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设置初创企业组和成长企业组。奖金为一等奖10万元、二等奖5万元、三等奖3万元、最受欢迎的创新企业奖3万元、优胜奖1万元。

  据了解,自2017年以来,市科技局联合福州市委人才办,举办福州市榕创嘉年华暨福州市创新创业大赛,至今共举办了五届比赛。还通过大赛配套服务,进一步提升我市企业创新创业活力。组织海峡股权交易中心、邮储银行福州市分行、海峡银行、国金证券等机构,推出为企业项目进行商业模式培训与项目路演、决赛全程同步在深交所创新创业投融资服务平台转播、免费在海峡股权交易中心提供挂牌服务、提供孵化器内免租办公场地和研发空间、提供科技易贷额度、贷款利息抵用券、“科创挂牌贷”绿色通道等服务。通过五届大赛的举办,充分调动起我市创新创业氛围,构建我市“创新创业创造”良好生态圈,搭建起创业企业(团队)和投资者的有效对接平台。

  自大赛举办以来,福州市共有764家企业参赛,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创新创业企业在大赛中脱颖而出,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达322家,国赛优胜奖获奖企业星云电子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3家企业被列入福建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4家企业被列入市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共有19家优秀参赛企业(团队)获得投融资,总额超5.3亿元。

【好年华 聚福州】 福州版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地图来啦!

  培育双创孵化载体 营造创新创业氛围

  支持企业、高校和各种社会力量,因地制宜创办多种形式的众创空间,同时,积极推动引进启迪之星等国内外知名创客服务机构落户福州,全面推进我市众创空间建设,逐步集聚形成了我市不同类型、各具特色的、专业化的众创空间,充分发挥各类创新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众创空间发展不断深化,创业创新网络体系日趋完善。今年以来,博思创业园认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成为全市首家民营国家级专业型(大数据、智慧城市领域)科技企业孵化器。福州市职工创新创业创造中心、滴咚众创空间两家众创空间已进入国家级众创空间公示名单。

  经过对双创载体的指导和培育,双创载体建设成效进一步提升。6月,我市又公布了2022年度市级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名单,全市新增22家市级众创空间、4家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全市市级众创空间总数达132家(其中国家级12家,省级78家)。

  目前,全市已建成市级众创空间132家(其中国家级12家,省级78家)、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28家(其中国家级7家、省级20家)。全市双创孵化载体总服务场地面积超过70万平方米,入驻创业企业(团队)3239家,拥有知识产权10324件,创业就业人数25752人,累计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08家,培育孵化毕业企业1239家,已上市(挂牌)企业40家,有531家企业获得超过27亿元投融资。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