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江区人才助理进驻上海西新村征迁指挥部

2022-06-22 16:58:42  来源:福州日报  

“律师和调解员不仅专业,还很耐心。正是他们多次开导我,给我普及法律政策,我才能尽快搬迁的。”近日,家住台江区佳友新村小区的林老伯激动地说。

今年5月,作为2022年度福州中心城区涉迁面积最大征迁项目,上海西新村地块征迁工作启动,林老伯居住的小区就在此次房屋征收范围内。“我是愿意搬,但是房子里的租户不愿意搬,我该怎么办?”林依伯为此十分苦恼。

得知林老伯的难处后,街道工作人员随即找到正在人才助理服务点现场办公的福建纵然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智妹和台江区人民调解员协会会长郑杰。

经了解,林老伯之前将房子租赁给租客,但因租赁合同上未就不可抗力因素等情况进行说明。现面临拆迁封房,双方就租金退还比例起了争议。

对此,律师和调解员多次上门与林老伯交流,重点讲解先封房先选房等相关政策,并劝其从租客的角度出发做些让步。经过多次耐心细致的沟通,林老伯解开了心结,双方最终达成和解,租客立即腾房,林老伯也顺利封房。

调解矛盾纠纷、开展普法宣传、回应居民诉求……刘智妹和郑杰所在的人才助理服务点,是台江区委组织部、区司法局依托辖区法务资源优势,在征收指挥部办公地设立的常态化法务人才助理咨询服务点。

“很多时候,居民对法律一知半解,我们就通过一些鲜活的案例,给他们意见,也让他们心中有数。”在郑杰看来,法务工作者从征迁初期就开始介入,通过普及宣传相关法律知识,能有效避免一些纠纷,提升征收工作效率,这也是台江区组建法务人才助理服务团队的初衷。

“法务人才助理进驻到征迁一线,普及法律知识,既保障了拆迁户的合法权益,也提升了政府依法征迁工作的效率。”现场的征迁干部对法务人才助理的工作竖起了大拇指。

在征收指挥部内,金融人才助理服务点同样忙碌。

“您可以先看看这个住房按揭贷款,里面的款项和条件都很清楚,可以满足您的需求。”福州农商银行金融人才助理刘凤英拿出了一本宣传小册子,向征迁户介绍起了信贷政策。

刘凤英介绍道:“有些居民想要置换更大面积的房屋,但自家面积还不够,需要补充购买一些,我们可以为这些居民提供优质的贷款服务。”

在现场,不仅有农商银行金融人才助理的身影,兴业证券、招商银行等金融机构的人才助理服务团队同样十分忙碌。他们主动对接涉迁居民,了解居民的资金需求,针对征迁项目精心制定了信贷投入和金融服务计划,推出优惠金融产品,开辟信贷“绿色通道”,帮助居民解决资金方面的困扰。

征迁工作无小事。金融人才助理、法务人才助理用专业的金融法务知识,为征迁项目“穿针引线”,助力征迁工作有序高效推进,为台江区打造活力商都、滨江福地,高水平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核心区贡献力量。(记者 颜澜萍 通讯员 林珊 魏春萍)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