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江学院建设高水平有特色应用型大学

2022-06-09 17:04:50  来源:福州日报  

  抗风浪重力式深水网箱、用于海事通信的终端关键技术……近日,一批福州“智造”项目在闽江学院精彩亮相。在“推动科学城、科创走廊高质量发展科技成果直通车”推介会上,闽江学院的专家、教授对11项具有产业化应用前景的技术项目进行推介。国家技术转移海峡中心直播平台同步线上直播。

  这是闽江学院坚持应用技术型办学方向的一个缩影。

闽江学院建设高水平有特色应用型大学

闽江学院。记者 林双伟摄

  在闽江学院校史和应用型办学成果展示厅中,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提出的办学理念——“不求最大、但求最优、但求适应社会需要”十分醒目。

  1990年6月21日至1996年5月9日,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兼任闽江职业大学校长,多次莅校召开办公会,当场解决办学实际难题。在他的主持下,闽江职业大学走出一条符合教育规律、适应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办学新路。2002年,闽江职业大学与福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合并设立闽江学院。

  2021年3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闽江学院考察调研时指出,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应用技术型办学方向,适应社会需要设置专业、打好基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嘱托,声声入耳;前行,力量倍增。闽江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将立德树人贯穿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各环节,全力建设高水平有特色的应用型大学。

  去年以来,闽江学院新增人工智能产业学院、电子商务产业学院、化工新材料产业学院、现代纺织服装产业学院等4个产业学院,以及13个省级“1+X”证书制度试点项目,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37项。

  为了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闽江学院还开设外语教学创新班、人工智能创新班、财务管理创新班、服装智能制造创新班、物理学科拔尖实验班,并筹建兴业数字金融人才定制班。

  培根铸魂,启智润心。闽江学院坚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和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形成全员全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强大合力。由23名骨干教师组成的“全国模范教师陈东劳模创新工作室”去年4月成立以来,已开展示范教学、理论宣讲超过50场,线上线下受众超过100万人次。

  “‘3820’战略工程是高瞻远瞩的战略谋划和系统科学的顶层设计,蕴含的丰富内涵和思想精髓具有跨越时空的理论价值和指导发展的实践意义,为新时代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提供了‘福州样本’。”闽江学院党委书记叶世满表示,将秉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办学理念,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一张蓝图绘到底,坚定不移走好应用型办学之路,努力为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夏日葱茏,草木滴翠。这座位于“青春之城”的校园正涌动起更加蓬勃的生机,激荡出更加澎湃的活力。

  (记者 张笑雪)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