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人社局加大助企纾困力度稳岗稳就业

2022-06-09 16:23:13  来源:福州日报  

扩范围 提比例 增补助 延期限

福州市人社局加大助企纾困力度稳岗稳就业

记者8日获悉,为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市人社局在落实前期已出台十二条援企稳岗政策基础上,全面发力、精准高效推出“扩、提、增、延”等一系列新举措,进一步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全力推进全市稳岗稳就业工作。

扩大实施社保费缓缴政策范围。前期已对我市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5个特困行业实施阶段性缓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等三项社保费政策,为15家申报企业缓缴三项社会保险费单位缴费部分600余万元。在此基础上,按照国务院部署要求,进一步扩大缓缴政策困难行业范围,从5个特困行业扩增至纺织业、农副食品加工业、造纸和纸制品、印刷、医药制造业等22个特困行业。

其中,养老保险费缓缴实施期限到2022年底;工伤、失业保险费缓缴期限不超过1年。将2022年被列入疫情管控区域且亏损的中小微企业、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纳入缓缴社保费范围;以个人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体工商户和各类灵活就业人员,2022年缴纳费款有困难的,可自愿暂缓缴费。预计为全市3.6万家市场主体,缓缴社保费超过10亿元,助力市场主体爬坡过坎、纾困解难。

提高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比例,加大稳岗返还支持力度。在前期已兑现我市4704家中小微企业稳岗返还资金2563万元基础上,将我市中小微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比例从60%提至90%,大型企业返还比例从30%提至50%,预计为我市企业增加稳岗返还资金5300万元。

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鼓励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在原有政策规定中小微企业招用在榕首次就业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按每人1000元给予企业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政策受益面和补助标准。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并参加失业保险的,按每人1500元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已从失业保险基金中安排专项资金近1亿元,涉及超过6.5万名高校毕业生。

延长实施失业保险保障扩围政策。延长失业补助金等阶段性扩围政策受理期限,对符合2021年申领条件的,及时发放失业补助金;延长失业保险金领取期限,对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且距离法定退休年龄不足1年的人员,继续发放至法定退休年龄。截至目前,已发放失业补助金2700万元,惠及1.23万人;发放失业保险金7805万元,惠及2.06万人。延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至2023年4月底。今年1月~5月,累计减免失业保险费1.47亿元,工伤保险费1.18亿元。(记者 林晗)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