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科技人才,在福州开拓数字世界“新大陆”!

2022-05-30 15:31:49  来源:福州日报微信  

  “新大陆创建至今近30年,我们每天都在变,不变的是创新,始终以科技创新开拓数字世界‘新大陆’。”新大陆科技集团CEO王晶说。

这位科技人才,在福州开拓数字世界“新大陆”!

  上世纪90年代,在“3820”战略工程指引下,福州创业土壤日益肥沃,创新大潮汹涌澎湃,新大陆科技集团应运而生。1994年1月,新大陆现任董事长胡钢、总裁王晶等科技人才,从零起步二次创业。

  王晶说:“当时,我们非常苦恼,特别希望听听习书记的建议。于是,我拨通了市委工作人员的电话,希望能在方便的时候找习书记作个汇报。当天下午,工作人员就回了电话,说习书记约我们晚上去谈一谈。谈话中,习书记鼓励我们不管碰到什么困难,一定要坚持走下去。”

  这次见面坚定了胡钢、王晶等人重新创业的信心。他们把企业命名为“新大陆”,寓意从零开始,在一片新的土地上拓荒、进取、创业、创新。有感于“3820”战略工程的前瞻性,他们确立了企业“科技创新,实业报国”的发展道路。正是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支持下,新大陆一步步成长起来。从食品安全溯源体系建设助力治理“餐桌污染”,到启动全国首个“数字公民”试点为数字中国建设添砖加瓦,新大陆始终不辜负总书记的殷切嘱托。

  2014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调研时来到新大陆科技集团考察,肯定了新大陆的成长过程是一个很好的创业创新故事,希望他们牢牢扭住科技创新和成果快速产业化,牢牢扭住产业发展前沿,牢牢扭住占领国际市场。

  如今,新大陆已成长为一家以数字技术为核心,拥有物联网设备、系统平台及大数据应用全产业链能力的数字化服务商,拥有国际领先、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物联网二维码核心技术、行业芯片设计技术,拥有国家有效专利500多项、国外有效专利8项、软件著作权600多项,业务遍及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这位科技人才,在福州开拓数字世界“新大陆”!

  在北京冬奥会上,作为国内金融支付终端龙头企业,新大陆深度参与数字人民币场景建设,短期来华的外国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等,不必开通中国的银行账户,就可以通过手机、手表甚至雪杖等移动设备便捷兑换和使用数字人民币。上月,福州、厦门等全国11个城市成为数字人民币第三批试点地区,新大陆支持的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来到福州人身边。

这位科技人才,在福州开拓数字世界“新大陆”!

  新大陆工作人员在冬奥村调试支持数字人民币的POS设备。

  在工信部不久前公布的2021年物联网示范项目中,福建有11个项目入选,其中新大陆占了2个。“开源鸿蒙中关键子系统的开发与示范应用”实现工业扫码设备从芯片、操作系统、解码算法到软件“四国产”的转变;“基于可信数字身份的智慧安防小区管理系统”实现“刷脸”“刷码”的可信数字身份认证,催生政府服务、群众生活全面迈入“可信数字身份+”新时代。

  当前,新大陆紧扣时代主题,助力“以人民为中心”的国家现代化治理体系建设,在理念创新、科技创新、治理创新、文化创新等方面同步推进。

  王晶介绍——

  新大陆紧密围绕“数字福州”加快建设数字应用第一城,重点把握“数字福建”从电子政务向数字政务转型的难得契机,聚焦发力“数字中国”向以“人”为中心的数字治理转型升级,抢抓数字身份与数字货币两大创新试点的产业机遇,以多年积累的技术、人才、资源、经验,服务政务、社会和百姓,助力中国的科技创新扬帆出海。

  “创新只有进行时,我们将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用我们的技术和能力,为国家服务,为福建省、福州市服务。”王晶说。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