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大军迎“难”上,福建毕业生们都如何择业?

2022-05-26 17:00:39  来源:海峡都市报  

  又到一年毕业季,2022届毕业生即将离开校园,而他们也即将面临新一轮史上“最难就业季”。根据教育部数据,今年应届毕业生人数首次突破千万,达到了1076万,同比增加167万,再创历史新高。残酷的竞争、行业的冲击让就业压力变得更大,收获心仪的工作更是难度加倍!这不免让“00后”的毕业生们焦虑万分。那么,站在毕业的十字路口,他们做出了怎样的选择呢?今日,海都记者采访福建高校的应届毕业生们,聊聊他们关于求职的心路历程。

  考研大军占多数 就业“不将就”

  郑祎玮是一名福建工程学院建筑与城乡规划院系的2022应届毕业生,今年她刚刚考上华侨大学的研究生。

  “我还没准备开始考研时,就听学校里的师兄师姐说,在我们这个行业里,如果不考研,进入一流规划院的概率很低。”郑祎玮告诉记者,在她的专业里,就业一般有三个方向,第一是公务员,第二是进入设计院工作,第三是去私企里做设计。“大部分人都会选择进入规划院,因为相对比较稳定,但福建省一流的规划院,例如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厦门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对学历的要求基本都是硕士及以上。”

  郑祎玮是宁德人,她希望毕业后能留在福州市规划院工作,因为市规划院工作稳定,专业对口,年薪也保持在10万~20万,是她的首选。所以,她和班上的大部分同学一样,从2021年寒假就开始准备考研。她告诉记者,自己班上30个同学中有15个正在考研,10个考公,剩下的5个会选择去私企或非一流的规划院工作。

  “往年,也有一些师兄师姐去了院系老师自己开的工作室,从事一些简单的设计工作,月薪大概在5000元左右。”郑祎玮对记者说,这也是大部分私企和非一流规划院的工资水平,和一流规划院比起来,工资偏低,且工作压力大,作为乙方经常需要熬夜画图,加班到深夜。

  郑祎玮表示,读完研究生后,她给自己两个选择,第一是进入一流的规划院,第二是考公务员。

  郑祎玮的想法,在这届大学毕业生中有一定的代表性。据统计,今年全国有457万的考研大军,高校院校计划招生人数在110万左右,这意味着将有300多万考生落榜。而毕业生们对自己的工作地域、薪酬待遇、专业对口等方面期望值依然很高,不愿降低自己的求职标准,所以“二战”、“三战”的人数大量增加,大部分的毕业生都将考研作为自己“不将就”的最后底线。

  边工作边考编 多一条“退路”不是坏事

  由于受疫情影响,今年一些单位暂缓招聘,许多考试也没有确定日期。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许多应届毕业生选择边工作边考编。这样既不会让自己看起来像沉没在考试大军中“狼狈”的一员,也让自己能有一个体面上岸的机会。

  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的应届毕业生黄尧业就是这样的想法。“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的就业方向比较少,大部分人都会选择去学校当体育老师,一部分会选择去私企担任教练。”黄尧业告诉记者,自己大学前三年一直在某俱乐部担任实习游泳教练,大四时经一位师兄介绍在一家俱乐部实习,前几天刚刚签了这家俱乐部,担任正式的篮球教练。

  “虽然俱乐部的薪资和环境都很不错,但毕竟疫情当下,俱乐部的工作还是很受影响的。”黄尧业告诉记者,他还是希望能考上教师资格证,然后参加教招,当一名体育老师。他说,签下俱乐部是为了能缓解经济压力,就算考不上教师,多一条“退路”也不是坏事。

  他坦言,一边工作一边保持高度的备考状态真的很难,也令人很疲惫,从事体育运动工作的黄尧业,每日下班后还要花上一两个小时做题背书。“就算现在很难,但也是为了以后能更加稳定。”黄尧业无奈地说。

  “退而求其次”的工作 也有一片天地

  临近毕业,同为福建工程学院城乡规划专业的应届毕业生郑青青打算直接找工作。她告诉记者,希望能找到一个专业对口、工作氛围不错、有上升空间的工作,她对工资并不要求太高,只要前期能满足日常生活开销就可以。

  “大三下学期我在福建省规划院实习了半年,一切都很顺利,本以为可以留在那里工作,但突然得知院里提出了更高的招聘要求。”郑青青告诉记者,当时得知这个消息后,她非常焦虑和紧张,担心自己找不到工作。

  大四时,郑青青开始参加校园招聘会,也在网络上投出了许多简历,去面试了多家私企。郑青青告诉记者,去面试时企业主要的关注点会落在学历、本科在校作品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上。经历过多家企业的面试后,郑青青告诉记者,许多私企还是很缺人的,也有一两家十分有诚意地向她提出邀请,但她最终还是没有确定,总结来说还是只有一个原因——不够稳定。

  “在找工作期间,老师们也向我介绍了几个系统内村镇中心的工作,虽然比较偏远,但我也有考虑过。”在反复纠结之间,郑青青收到了一个令她惊喜的回音,她被漳州某甲级规划设计院录取了。

  得知录取消息的郑青青心情很是激动,她告诉记者,虽然一开始她想留在福州工作,但无奈稳定的工作实在是太难找了。通过面试,她得知漳州市的竞争没有那么大,工作压力也小,且该规划院的待遇和环境都满足了她的要求,所以这也算是一个“退而求其次”的不错选择。

  总的来说,无论应届毕业生们选择哪种方式“求稳定”,努力和奋斗仍是主旋律,尽管在这样严峻的形势下,我们仍相信,只要准备充分、迎难而上,便可以突出重围拥有自己的一片天地。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