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人才培养发生“化学反应”

2022-05-16 16:17:08  来源:福建日报  

  福建师大创设“三导二合一互动”化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提升学生的科创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

  当人才培养发生“化学反应”

  福建日报记者 储白珊

  “大家看,双氧水和洗洁精混在一起还安安静静的,但一加入碘化钾溶液,它们就膨胀溢出,变成了‘象鼻牙膏’。”“你们猜,是什么气体那么厉害,能让火山喷发?答案是氮气和水蒸气。”……

  在福建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的课后服务时间,有一群年轻的“化学人”定期带来有趣的化学科普和小实验。“最喜欢跟着这群志愿者老师做实验。”“长大了我要当化学家。”……每当“化学老师”到来,小学生们都争先恐后申请上讲台当“小助手”。

  这群年轻人来自福建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他们所在的“我是化学人”科普创作与志愿服务协会,近10年来累计在省内开展了上千场科普活动,拥有多个科普体验中心,还有属于自己的科普系列文化产品。

  “我是化学人”能够持续发展壮大,得益于福建师大“三导二合一互动”化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机制的支撑。

  据介绍,“三导”是大师引导、教师指导和朋辈启导,“三导”之间相互协同,目的是增强教学引导力度,提升学科兴趣和创新自主性;“二合”是科教融合、正反结合,目的是重构课程体系,发展科学思维和创新独立性;“一互动”是本科生与研究生互动,目的是组建学习共同体,强化教学实践环节,增强科研实践能力和创新创造性。“创设这一机制,是因为我们坚信拔尖创新能力培养与独立人格养成应当相结合并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福建师大化学与材料学院院长项生昌介绍说。

  “我是化学人”正是这项机制的实践成果。据了解,在“三导二合一互动”机制的助推下,福建师大化学专业获教育部师范专业二级认证,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出版了《无机化学》《大学化学实验》等国家级教材5本,《化学微格教学》等精品教材11本,《结构化学》《大学化学》等9门课程获评国家和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立体化课程建设的研究与实践探索——以《结构化学》课程为例”等7个项目获评省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

  该院学生的科创能力也得到显著提升,在全国性科创大赛中获国家级奖项49项;学生科普社团获“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等20多项国家和省级荣誉;同时,升学率实现跨越式增长,从2017届的17.9%上升到2022届的39.8%。

  “我们将不断完善这项机制,让当前化学学科教学引导力度不足、课程体系与人才培养需求匹配度不足、教学实践环节的建设不足等问题得到更有效解决,提升学生的学科专业兴趣、科学创新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项生昌表示。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