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一地召开人才工作会议

2022-05-09 17:10:33  来源:家在鼓楼  

福州一地召开人才工作会议

  5月7日,鼓楼区委人才工作会议召开,鼓楼区委书记黄建新出席会议并讲话。黄建新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人才事业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奋力开创“才聚首善、智汇鼓楼”事业发展新局面。鼓楼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辉主持。

福州一地召开人才工作会议

  黄建新充分肯定了近年来鼓楼区人才工作取得的成绩并指出——

  人才是创新之核、发展之要,区域之间的竞争已经从早期的拼产业、拼招商,逐渐向现在的拼人才、拼引智转变,各地“抢人大战”愈发激烈。各级各部门要认真研究短板问题,拿出破解办法,加快补齐短板。

  黄建新强调——

  要全面贯彻新时代人才工作战略部署,坚持“四个面向”,紧扣发展大局,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提升人才工作科学化水平,为全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最美窗口”提供坚实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要突出自身优势,以最强的力度引才聚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聚焦数字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总部经济、商贸经济,围绕7条重点产业链和“高精尖缺”领域,加快出台“数智鼓楼”行动计划,集聚一批顶尖数字人才、数字创客和数字工匠,确保数字人才队伍培养梯次更加合理,打造全省数字经济人才高地。

  要突出梯队建设,以最实的举措育才储才。聚焦现代化国际城市“最美窗口”建设,依托辖区产业发展和科教资源优势,持续加强同中科院福建物构所、福州大学等高校院所战略合作,发挥好榕籍院士专家、技能大师的传帮带作用,大力培育、储备战略“帅才”、产业“匠才”、青年“英才”,努力做大总量、提升质量,造就一支高素质战略人才队伍。

  要突出载体构筑,以最优的平台识才用才。着力在搭建载体平台、精准选人用人上下功夫,真正将人才用在适合他们发挥专长的岗位上,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坚持“以产聚才、产才融合”,持续完善人才互动发展平台,高标准建设科创走廊,高起点打造辐射全省、面向全国的创新策源地,促进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

  要突出服务支持,以最大的诚意爱才留才。拿出最优服务、最好政策、最暖情怀,提供全方位、全链条、全周期的服务,让人才有用武之地、无后顾之忧。持续细化《关于鼓励引进人才的六条措施》等相关文件办法,提升数字、金融、法务三大人才驿站,打造一批门店式人才服务平台,组建“多点融合”的人才服务体系。

  要突出机制创新,以最佳的环境利才惠才。坚持问题导向,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为抓手,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厚植人才发展沃土。优化人才使用机制,赋予用人主体更大自主权。完善“揭榜挂帅”“军令状”“赛马”等制度,创造有利于科技人才潜心研究和创新的制度环境,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动。

  黄建新要求——

  要压紧压实责任,强化党的全面领导,为推动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组织保证。各级党委(党组)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把人才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一把手”要带头抓人才“第一资源”,分管负责同志要具体抓、抓具体,切实把人才工作落细落实落到位。要完善工作机制,根据中央、省委、市委、区委有关会议及文件精神,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落实,强化争先创优的工作导向,高扬“以实绩论英雄”风向标,真正让有真才实学、作出贡献的人才有成就感、获得感。要加强宣传引导,大力宣传人才工作的新举措、新成果、新经验,深入挖掘培树各行各业优秀人才典型,持续优化人才表彰奖励制度,为各类人才竞相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努力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鼓楼改革发展的事业中来。

  鼓楼区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区委常委,鼓楼区政府相关领导,各街镇、软件园党(工)委书记,鼓楼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区直成员单位及其他区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民营企业及高层次人才代表等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表扬了鼓楼区优秀人才工作单位和优秀人才工作者。五凤街道、南街街道和软件园、鼓楼区人社局、鼓楼区教育局、福建帝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福建中科光芯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还研究审议了《鼓楼区关于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区战略的意见(征求意见稿)》《鼓楼区优秀人才管理暂行办法(修订稿)》《鼓楼区关于鼓励引进人才的六条措施(修订稿)》《鼓楼文儒卡服务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鼓楼区关于加强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举措(征求意见稿)》等文件。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