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金白银”政策补贴!福州一地引才大动作!

2022-05-07 17:17:46  来源:福清党建  

  人才发展的关键在体制机制

  体制机制的活力来自改革创新

  近年来,福清市加快“教育强市”建设步伐,在福州地区首家出台了《福清市教育系统高层次教育人才引进和培育实施细则》等系列配套政策,用福清全市力度最大的教育人才奖励支持政策和灵活主动的教育人才引育管理机制,推动福清全市教育人才数量和质量实现双重“跃升”。

  构筑揽才纳才“磁场”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福清市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正视教师队伍建设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制定教育系统“人才政策清单”。先后出台了《福清市教育系统高层次教育人才引进和培育实施细则》《福清市公办学校名优骨干教师聘期奖励性绩效实施方案》《福清市人才公寓管理暂行办法》等系列配套政策。

  政策实施以来,对新引进的国家级教学名师给予各类补贴402万元;对新引进的世界大学排名前100名院校研究生、教育部直属高校公费师范生、“985工程”院校本科毕业生给予各类补贴近100万元;新引进人才最高可享受102万元购房补助,最高可在180㎡面积范围内享受以福清市安置房价格购买人才公寓……

  福清市持续发挥政策正向效应,赢得人才竞争优势。近年来,累计为教育人才发放生活津贴1144.55万元,兑现人才公寓14套,兑现预算购房补贴948万元。“真金白银”的政策补贴,让人才干事创业的激情持续迸发。

  探寻引才聚才“新路”

  福清市依托政策红利,“走出去”赴西南大学、华东师大等教育部直属师范类高校“点招”,实行差异化招引方式,简化招聘程序、提前招聘时间,抢先一步,招贤纳才。2021年以来,福清全市新引进教育系统高层次人才113名。

“真金白银”政策补贴!福州一地引才大动作!

  在福清全市编制、职称总量控制的前提下,建立紧缺型教育人才“编制池”和“职称池”,用于周转引入的教育领域高层次、紧缺型人才,实行总量内调剂,不设上限。目前,已为福清市具备评审条件的高层次教育人才提供职称统筹岗位,充分满足其职称评聘需求。

  坚持“一人一策、特事特办”,为紧缺急需人才引进开设突破编制、岗位限制的“绿色通道”,引进正高级教师、省学科教学带头人林新建,并迅速协调解决其职称聘任、住房保障、家属安置等“后顾之忧”,为优秀人才快速引进提供了良好范式。

  找准育才储才“良方”

  福清市建立“市骨干教师—省学科带头人—省市教学名师—教育专家”的梯级教师培养体系,实施“三个一”名师工程,通过职称破格、委托培养、高校跟岗等,挖掘和培养一批本土优秀教师。这些优秀教师又以引领示范的方式,带动本校教师成长,推动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实现提升。福清市初中办学综合效益保持领先地位,高考本科上线率处于福州市前列。

  不仅如此,福清市以福清一中为基地校,实施雏凤清声,凤鸣朝阳,有凤来仪“三凤工程”,大力培养青年骨干名师以及引进高层次人才。目前,福清一中共有研究生学历教师30名,占教师总数的17%,初步形成优秀教师群体,学校办学质量同步提升。

“真金白银”政策补贴!福州一地引才大动作!

  通过外引内培,福清市教师队伍逐年壮大、师资质量稳步提高,现有名师工作室18个、全国领航名校长1名、教育部直属重点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49名、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学历教师168名,省、福州市级以上学科带头人和特级教师达111名。

“真金白银”政策补贴!福州一地引才大动作!

  打造留才用才“热土”

  福清市积极为人才搭建施展才能、发挥才智的舞台,打造良好的用人环境。

  引进的省学科教学带头人林新建,在福清市高中学校广泛推广运用教学成果和理念,先后开设示范课、培训讲座40余场,并以名师工作室“师带徒”形式,在福清全市遴选两批次共25位高中数学领军教师作为培养对象,探索传、帮、带的人才培养模式,起到很好的引领带动效果。

“真金白银”政策补贴!福州一地引才大动作!

  全国领航名校长、福清市城关小学校长夏金,带领工作室成员赴省内外开展教育帮扶、送教送培、专项视导等活动,分享教育教学、办学经验,辐射引领区域内外学校共同发展。

“真金白银”政策补贴!福州一地引才大动作!

  除此之外,福清市积极打造“拴心留人”的服务环境,为人才提供住房、教育、医疗等方面优质资源。注重完善人才激励机制, 已累计发放奖教奖学基金约2210万元,充分激发人才干事创业活力。

  未来,福清市将继续以“优策引才、平台育才、环境留才、事业用才”为“四驱引擎”,加速教育系统人才集聚,不断书写福清教育事业发展新篇章。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