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安排1000万元支持培养这类人才!

2022-04-22 17:17:17  来源:福州晚报  

  带货直播是当前互联网营销中的热点,由此催生出不少被大家津津乐道的“网红”。

  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加速直播经济发展,福州早在2020年就在福建全省率先开展互联网营销师的培训工作,把网络流量转化为新资源,把互联网营销转化为新经济。

  记者4月18日从福州市人社局获悉,福州在已累计完成9234名互联网营销师培训的基础上,今年将继续加大培训力度,通过与各行业主管部门合作,开展8000名至10000名的互联网营销师培训,为助力乡村振兴和推动产业扩产扩销提供强有力的技能人才保障。

福州安排1000万元支持培养这类人才!

  互联网营销师培训班学员开展公益直播。

  “亲们,想吃什么告诉我,脆梅很好吃的,梅饼的口感也好,赶紧拍哦……”永泰县的陈紫葳每天都会登录名为“永泰格格姑娘”的抖音号,进行带货直播。她说,得益于福州市人社局举办的首期互联网营销师培训班,使她逐步掌握了直播带货中短视频制作、“涨粉”营销等技能,让她从微商转化为电商,每月的营业收入增加了10多万元。

  与陈紫葳一样活跃在带货直播中的电商达人还有很多,通过福州市人社部门的公益培训班,他们学以致用,为家乡特色产品代言、为乡村振兴代言,成为福州直播经济、电商行业发展的排头兵和带动者。

  应运而生:互联网营销师成为新职业

  近年来,互联网经济繁荣发展,网上购物蔚然成风,网络营销应运而生,拓展了消费需求,促进了产品销售,为推动经济发展和服务人民美好生活发挥了巨大作用。

  尤其是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互联网营销优势突显,推动解决产品滞销困局,帮助不少轻工企业渡过难关,也为老少边穷地区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刘铭是京东派驻在福州的产业运营负责人,在他看来,互联网营销在2019年之前,主要采取的是图文销售,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带货直播的方式愈发普及。“目前福州越来越多人员从事这个新职业。”

  “新经济新业态的蓬勃发展,已成为稳就业的强大动能。”福州市人社局负责人指出,“新业态就业”成为就业的新驱动力,在互联网经济的发展和居民消费理念的转变下,服务型消费正在快速崛起,由此带动服务型职业的需求越来越大。

  2020年6月,互联网营销师正式成为新职业。该职业通过人社部等部委的审批,纳入《国家职业分类大典》,“带货主播”随着直播电商的高速发展而呈现爆发态势。

  感受需求:全省率先举办公益培训班

  从事微商多年的陈紫葳曾遇到这样的困境:用图文销售农产品,与客户之间缺少互动,效果有限。面对兴起的带货直播,她很想融入,但不懂如何开展,也不知道通过什么渠道学习。

  陈紫葳的困境,也是许多电商从业者的困境,尤其是农村电商主播,大多缺乏网络直播语言技能、客户沟通技巧、场景合理布置等,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互联网营销的提升和发展。

  正是感受到广大电商从业人员的需求,福州市人社局于2020年10月组织人员前往浙江省杭州市学习“网红直播”培训的先进做法,并于2020年11月在福建省率先举办了首期互联网营销师专项公益培训班。

  “由于互联网营销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仅一周时间就有超过233名从事或有意愿从事互联网营销相关工作的人员报名,超过预期。”福州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鉴于培训效果好、学员认可度高,首期培训结束一周后我们立即追加第二期培训,累计完成培训480人。”

  培训由福建省播音主持协会、福建省职业培训协会专业教师,围绕互联网营销平台基本规则、视频剪辑软件功能、手机拍摄方法、“涨粉”营销策略等方面展开。

  受访的首期学员表示,培训既有理论讲解、政策解析,又有案例分析、操作实践,帮助他们找准了个人在带货直播中的定位,让他们在学习实践中掌握专业知识和技巧。

  因地制宜:政策突破扩大培训范围

  有了2020年试点的成功经验,2021年福州市进一步扩大互联网营销师的培训受益面,提升福州市网络营销、电商行业的整体水平。

  “经过多次深入调研、座谈,认真听取基层、企业、学员和培训机构意见建议,我们于2021年5月会同福州市财政局出台《福州市互联网营销师培训实施方案》,确定了培养1万名互联网营销师的目标任务。”福州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培训扩围属于政策上突破、机制上创新。为了让更多人参与到互联网营销师培训中来,福州市人社局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突破原有职业技能培训政策规定的10类重点群体范畴,将所有从事或有意愿从事互联网营销相关行业的城乡劳动者(不含机关事业单位在编人员)全部纳入培训范围。培训对象主要包括从事农产品、特色产品、文旅、商贸等网络营销的城乡一线互联网从业人员,其中乡村从业人员约占7成,所有学员均免费参与培训。培训累计5天时间,总课时不少于40课时,每课时不少于45分钟。

  为切实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和精准性,福州市人社局因地制宜,依托遴选出的福州市29家有资质的正规培训机构,通过整建制购买服务的方式,围绕各县(市)区互联网经济的特色属性打造“定制网红培训班”。

  例如,福清市专门开设“涉农班”,对从事农产品生产销售的企业、家庭农场和农村合作社人员进行专业化培训;罗源县围绕宣传推广畲乡风情开展特色培训;永泰县聚焦乡村旅游、民宿经济、文创产品推出电商融合培训班,提升乡村旅游从业者的营销能力。

福州安排1000万元支持培养这类人才!

  福清市学员进行直播实操演练。

  学员心声:掌握新技能增加新收入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

  闽清县自媒体协会副会长、闽清县三农服务超市总经理杨小浪认为,把留在农村没有外出务工的村民组织起来参加人社部门举办的互联网营销师培训,不仅增加了他们的收入,还可以把闽清的特色农产品销售到全国各地。

  2021年,在福州市人社局的指导下,闽清县的7个乡镇累计开展互联网营销师培训14期、互联网营销助力乡村振兴主题讲座4期,累计参与培训学员超过1000人。

  江和清是闽清梅溪的橄榄种植大户,他参加了互联网营销师培训班,并加入自媒体协会,如今抖音账号“江和清农场”坐拥10万粉丝。

  “以前卖苗木,是挑到市场上去卖,能卖多少全看运气。”江和清介绍,培训后,他在抖音上用视频展示苗木品质,客户网上下单,按需来挖苗木邮寄,销售到浙江、广西、广东等多地,他还通过抖音直播把橄榄卖到全国各地,收入也从几万元增至几十万元。

  梁彦青是一位全职宝妈,参与互联网营销师培训后,她成立了专业直播团队,销售福州美食及海鲜干货,不到一周时间粉丝就涨到数千人。

  “培训班请来专业老师教我写直播脚本、剪辑短视频、做平台营销,我学会了如何带货直播,不但把家乡的好产品卖到全国,还实现了上班带娃两不误。”梁彦青表示。

  加大力度:再培训万名互联网营销师

  截至2021年底,福州市累计完成培训9234人,打造了一支互联网专业队伍,实现了“培训促就业、就业带产业、产业促发展”的良好成效。

  据悉,为确保培训取得实效,福州市人社局高度重视培训过程的监管,采用学员满意度测评和“黑名单”制度,倒逼培训机构认真做好教学计划、用心开展教学活动。每一个学员在培训结束后,都需提交毕业作品——不少于1分钟的带货直播短视频,作为“网红培训”结业考核内容。

  “举办互联网营销师培训班的目的,就是要培育和发展一批能展示福州本土特色产品的直播网红和电商达人,充分利用互联网营销这个新手段,把网络流量变现为新资源、把互联网营销转化为新经济,让福州市更多的技能人才参与到网络经济新业态中来。”福州市人社局局长王命瑞强调。

  记者了解到,今年,福州市人社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两会”关于继续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有关精神,围绕福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强化责任担当,持续加大技能人才培训力度,通过与各行业主管部门合作,开展8000名至10000名的互联网营销师培训,推动网红经济与实体经济更加紧密地结合,全力打造乡村振兴和数字产业发展的新引擎。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