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部署!市人才发展集团主动融入“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

2022-04-18 17:13:41  来源:福州市人才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立足我市,聚焦“现代化”“国际化”,结合六城五品九大专项行动,打造一批新平台、载体、项目、品牌,怎样打造国际化人才服务体系?如何提升人才产业链?

  近日,市人才发展集团召开“创新机制、做强品牌”专题会,集团领导班子、所属各企业主要负责人、集团各部室、各项目板块围绕“助力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进程”进行座谈交流。这场专题会是一次思想碰撞和“头脑风暴”,通过大家谈,激励大家干,把务虚的点子转化为务实措施的创新举措,是集团搭建新点子的创新平台。市人才发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朝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积极部署!市人才发展集团主动融入“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

  李朝波表示

  这场专题会是市人才发展集团主动融入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围绕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立足市人才发展集团实际情况的基础上推出的工作创新,更是推进建言献策和凝聚合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举措。

  希望所属各企业、集团各部室、各项目板块负责人在今后的工作中,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发挥优势、献计出力。一要立足国际化视角,推进集团“数字化转型”,打造标准化、智慧化、国际化人才安居系统;建设“人才大数据”智慧平台,强化“好年华·聚福州”“榕博汇”等平台的宣传,提升城市国际化人才服务知名度;二要聚焦现代化国际城市内涵,积极推进人才在产业集聚上的支持,成立闽都院士村运营公司,落实首届福州重点产业院士对接大会,推进16条重点产业链企业和院士对接;三要找准现代化国际城市目标定位,立足国企实际情况,推动企业评级,用好院士基金和留创园、孵化器等载体,培育上市后备企业,努力以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国企标准担当作为。

  4月14日,市人才发展集团召开党委(扩大)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朝波传达学习“加快福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进程思路研讨会”会议精神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集团领导班子、所属各企业、各部室、各项目板块负责人参加会议。

积极部署!市人才发展集团主动融入“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

  集团领导班子、集团所属各企业、集团各部室负责人结合市人才发展集团实际情况,就“不断提升福州现代化国际化水平”发言。(部分节选)

  集团董事、总经理 邹勇志

  要深刻领会思路研讨会会议精神,拓宽眼界思路、跳出福州看福州,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理念,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城市成功经验,做强人才特色。

  党委委员、副总经理 潘锦山

  苦练内功,打好基础,立足市人才发展集团战略定位,系统打造人才大数据、人才引进、人才培养、人才双创、产业合作以及人才服务“六位一体”新型智能人才服务模式。

  党委委员、总会计师 林春

  持续完善标准化、智慧化、国际化人才安居保障系统建设,打造从租前、租中、租后服务等方面全链条、标准化、智慧化、国际化住房产品体系。

  党委委员、副总经理 戴鸿

  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站位国家大局、世界格局,推进海外人才引进,主动服务,持续推进人才引进、人才服务、产学研融合发展。

  福州技术市场有限公司

  聚焦千万人口目标,放大省会城市教育、医疗等优势,打造高端人才实验基地,集聚人才、项目、技术等要素,推动人才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福州人才市场有限责任公司

  畅通全国人才交流渠道。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实践基地建设为抓手,筹建“福州市教育实践基地培训服务公司”,实行市场化运作,为全国各类人才学习参观培训团组设计定制化线路、提供各类标准化特色化的服务,实行数字化开发利用管理开展整体宣传推介等,让福州新思想基地发挥最大效益,努力把福州市打造成为全国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示范城市。

  福建人才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多重举措扩大人才子女优质教育受惠面。抓住有利机遇发力教育板块,加快布局“标准化、智慧化、国际化”托幼托育托管服务,打造优质亲民的学前教育和基础教育服务品牌,破解人才子女就学难问题,让人才创业无后顾之忧。同步推动未来教育形态的积极探索,致力整合双一流大学优质教育资源辐射支持教育产业发展,促成合作办学模式和培优拔尖模式在全国各地落地生根、茁壮成长。

  集团党群工作部

  坚持党建引领,牢固确立人才优先发展的战略布局,以“内聚合力 外塑形象”为目标,坚持做强做优人才发展集团的党建品牌集群。

  集团人才公共服务部

  探索建设国际人才港,搭建综合性人才发展平台。建设国际人才港从整体上优化集约式人才服务体系、提升人才的吸引和服务水平。

  集团综合办公室

  实现“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充分发挥我市侨台资源,通过与人力资源企业合作,加大引进台湾青年来榕就业创业,吸引更多“一带一路”国家等海外资金、人才、技术、资金集聚福州。

  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朝波强调:

  一是提高认识、抓重点。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加快打造标准化、智慧化、国际化人才安居系统,推进建设“人才大数据”智慧平台,打造全市人才资源“蓄水池”,更精准地为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和各类企业输送合适人才。

  二是快谋先动、抓落实。通过“抓督查促落实”行动,持续推进集团金山科技企业孵化器改造提升工作,依托新成立的闽都院士村运营公司,落实首届福州重点产业院士对接大会,做好有需求重点企业与院士的对接工作。

  三是用情服务、抓队伍。持续提升人才“来榕第一眼”工程和“人才一趟不用跑”服务内容。专业化人才团队按照“一中心、多点位”模式为在榕人才提供落户、住房、子女就学代跑代办服务高标准打造人才配套幼儿园,打通人才子女教育服务“最后一公里”。

  四是持续推动疫情防控不松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继续保持积极昂扬的工作劲头,秉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的创新理念和重大实践,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