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江区奋力搭建“党建+人才+法务”平台

2022-04-06 16:19: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台江区奋力搭建“党建+人才+法务”平台

  全省首个法务党建联盟及法务工会联合会开展“百名律师进社区”,送法“到家”

  福州新闻网4月6日讯(记者 朱丽萍)为了更好地发挥法务人才聚集优势,更好地服务基层、服务社会,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台江区成立全省首个法务党建联盟及法务工会联合会,搭建“党建+人才+法务”平台,开展“百名律师进社区”活动,通过与52个社区结对共建,送法到基层,充分发挥台江区品牌律所、优秀律师集聚的优势资源,在增强社区依法办事能力、提升群众的法律意识、维护各方合法权益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百名律师进社区”活动还被编入2021年度《福建律师社会责任报告》,得到福建省律师协会的高度认可。

台江区奋力搭建“党建+人才+法务”平台

  党建引领,法务保障,搭建律师进社区服务平台

  1月18日上午,中共台江区委组织部、台江区总工会在苍霞人家隆重举行了台江区“百名律师进社区”启动仪式。区委副书记余养挺,区委常委、区总工会主席何宝,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婀娜,副区长吴京出席,法务工会联合会主席陈少海主持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区委常委、区总工会领导宣读了台江区关于开展“百名律师进社区”结对活动的通知。现场还为法务党建联盟轮值主席及律师、社区代表颁发结对牌。

  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婀娜指出,台江区在全省率先成立法务工会联合会及法务党建联盟,目的就是要以党建和工建来赋能我们法务产业的发展,法务党建联盟要采取组织联结、队伍联建、发展联邦、活动联办的“四联”工作模式,形成以政府指导、工会牵头、各方联动、重在调节、促进和谐为工作格局,通过建立区域性的综合法律服务智库,为加快建设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核心区,打造全市法治先行区和示范区,推动高端商务发展跨越提供坚强的法律保障。

台江区奋力搭建“党建+人才+法务”平台

  区委副书记余养挺强调:一要强化党建引领,搭建律师进社区服务平台;二要完善服务保障,建立律师进社区长效机制;三要围绕中心工作,发挥律师进社区最大作用。区委组织部、区总工会要加强指导,法务工会联合会要具体参与,制定具体工作评价体系,逐步打造成品牌,推向深入。

  律师进社区, 送法形式多样化,务实、亲民、接地气

  把关爱送到工作一线,把法律服务落到实处。1月26日,福州市台江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祥榕,台江区法务工会联合会主席、福建闽众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少海等工会、社区工作人员共同来到苍霞社区嘉兴苑,走访、慰问了唐庆旺老先生,关切询问生活居住情况,并向唐庆旺提供法律服务,送上新春佳节的美好祝福。

台江区奋力搭建“党建+人才+法务”平台

  期间,唐庆旺提出,他家多名家族成员之间存在债权债务纠纷的法律问题。陈少海律师立即对各个环节法律关系进行梳理,并提出了对于满足条件的债权债务,可以主张相互抵销的法律意见。

  交流结束后,陈少海律师与唐老先生交换了联系方式,并约定老先生在日常生活和社会活动过程中有任何法律事务都可以随时向陈少海律师咨询,并进行沟通、交流和对接。唐庆旺表示,只有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办好了民生实事,才能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据了解,为进一步助力基层法治建设,完善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积极响应台江区开展的“百名律师进社区”结对活动。今年以来,闽众律所林燕锋、陈航律师团队与长汀社区、水巷社区党委建立结对共建联盟;德恒律所丁文辉律师团队与武夷社区、乾观律所陈亮律师与十三桥社区、大佳律所林海东律师与福瑞社区结对共建;乾成律所高扬庭、林捷律师团队与洋头口社区联合举办“百名律师进社区”结对活动;中银律所林如海律师团队与光明社区开展结对共建活动;靖予霖律所走进福祥社区,重点针对“预防被诈骗、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消费者权益保护”等为社区民众开展法制宣传讲座。

  送法到基层,打造‘了解、调解、理解、和解’的‘四解’工作室及工作法,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台江区组建法务党建联盟,依托全省首个法务工会联合会的虹吸效应,吸纳台江法院、闽众、国浩、德恒等律所、闽江公证处、致同会所等数十家知名法务相关组织参加,‘百名律师进社区’是法务党建联盟和法务工会联合会组织的系列活动之一,通过发挥52个律师团队、百余名律师的优势资源,与52个社区结对共建,在楼宇和社区内打造‘了解、调解、理解、和解’的‘四解’工作室及‘四解’工作法,以‘送法到基层’更接地气的方式,营造法治化环境。”台江区法务工会联合会的主席陈少海介绍,“百名律师进社区”,通过开展党建结对子,形成与社区党委共建联盟,坚持党建引领、法治护航,形成“党建带工建”整体推进,实现互利共赢。

  据了解,闽众、锦天城、德恒、德和衡等派出的律师团队与对口的街道社区党委达成党建联盟,强化党建引领,搭建律师进社区服务平台;同时完善服务保障,建立律师进社区长效机制,发挥律师进社区最大作用。

  通过“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互利共赢,打造法务党建联盟、法务工会联合会品牌,也丰富了民政部门社区治理、司法部门法律服务以及团委、妇联等群团组织活动载体。

  同时,将全力打造“平台、生态、家+”概念,搭建人才集聚的平台、职工维权的平台、行业交流的平台、推动产业发展和招商引资的平台,构建起了集群生态、产业生态,形成信息互通、资源互享、人才互通、产业互联的生态环境。

  下一步,台江区法务党建联盟、法务工会联合会,将持续开展“百名律师进社区”以及推进“法律六进”“百家律所进千企”等活动,适时举办青年律师模拟法庭大赛等法务类技能竞赛,推动法务行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为加快构建全省产业链最完整、业态最齐全的法务行业生态圈赋能,为打造活力商都、滨江福地,高水平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核心区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供给。

  另外,台江区法务党建联盟、法务工会联合会还将加强法律服务、税务、资产评估、仲裁、公证、司法鉴定等泛法务机构横向联系联合,积极开展技能比武、法务讲座、知识竞赛等活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