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不容辞,福州有份“人才力量”!

2022-04-01 16:49:35  来源:海连江  

  连日来,疫情牵动人心,连江“逆行”队伍里有这样一群人,虽无法白衣执甲,但他们各展特长优势为疫情防控贡献了强有力的“人才力量”。

  面对新一轮的新冠肺炎疫情,连江县广大人才迅速响应,主动请缨,参与到防疫抗疫志愿行动中,主动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争做“抗疫先锋”,同心抗疫。

  黄铭湘,中共党员,厦门大学化工博士,是连江县引进的优秀博士人才,现分管可门园区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可门园区入驻42家企业,员工约1.3万人,防疫任务异常艰巨。自新一轮疫情爆发后,黄铭湘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全力推进“无疫园区”创建。

“疫”不容辞,福州有份“人才力量”!

  ▲黄铭湘(右一)检查口岸疫情防控工作

  “调整防控预案、预演全员核酸、保障安全生产。”这是黄铭湘每天挂在心头的三件大事,因为他深知“无疫园区”是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与园区安全稳定的重要保障。每天一上班,黄铭湘就往辖区企业跑,与企业负责人商讨员工健康管理措施,协调解决企业生产原料跨区域运输问题,演练全员核酸检测,商定疫情期间企业稳定生产方案。在他的努力下,园区42家企业无一家受到疫情影响。

“疫”不容辞,福州有份“人才力量”!

  ▲黄铭湘(左一)指导企业职工核酸检测流

  深夜是省市人员摸排平台线索下发的高峰期,工作了一个白天的他仍在深夜带头加班摸排,全力按照日结日清的工作目标要求开展摸排工作。3月13日至27日,他带领工作人员自行摸排770人,累计管控392人,有力确保了园区疫情形势的稳定。

“疫”不容辞,福州有份“人才力量”!

  ▲黄铭湘(右一)深夜组织企业职工开展核酸检测

  防疫期间,黄铭湘同志以身作则,和可门开发区全体干部同心戮力创建“无疫园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生产,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建设发展,做到了两手抓、两手硬。

“疫”不容辞,福州有份“人才力量”!

“疫”不容辞,福州有份“人才力量”!

  ▲黄铭湘(图1左二、图2右一)现场调度指挥核酸监测点布置工作

  面对疫情,他的妻子作为福州大学教师,也需要每天坚守校区参加防疫工作,黄铭湘只能将两岁的儿子委托给年迈的父母照看。家人的支持和理解让夫妻二人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对儿子的不舍,对老人身体的担心,只能化作电话里一声声的嘱托。3月19日是黄铭湘儿子的生日,往年一家人聚在一起唱生日歌、吃生日蛋糕的情景因为疫情无法实现,也只能通过视频与家人一起为其儿子庆生。“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基层干部,不能辜负群众的信任,更不辜负家人的支持,只有我们冲在前面,他们才会有个安稳的家”,黄铭湘总是这么说。

“疫”不容辞,福州有份“人才力量”!

  ▲黄铭湘与家人合照

  在这场抗疫战役中,黄铭湘是连江县广大人才和党员干部的缩影。他们以“若有战、招必回、战必胜”的信念,放弃与家人团聚,坚定站在抗击疫情的前线,视疫情如命令,甘于奉献,勇于担当,齐心协力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