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楼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2022-03-29 11:42:12  来源:福州日报  

为加强省会城市中心区的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培养和造就一支适应产业转型升级要求的能工巧匠和高素质产业“金蓝领”大军,近年来,鼓楼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聚焦载体平台、领军人才和体制机制,促进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提质增量。

人才是第一资源,围绕构建多元化技能人才培养载体平台,鼓楼一方面发挥企业主阵地作用,10家企业通过审核具备等级认定资质,共计可开展120余种职业工种等级认定;另一方面完善职业培训体系,采取政校企合作共建形式,协助福州软件园管委会建设产业园区公共实训基地,并鼓励建立民办职业培训机构,逐步形成包括各类职业(技工)院校、公共实训基地、企业、社会培训机构在内的职业培训公共服务网络。

结合当下市场需求,鼓楼区正发力打造高技能人才领军队伍。通过梯次创建技能大师工作室,鼓楼已有国家级、省级和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4家,分别给予一次性创办补贴用于开展技能传承提升行动,加速技能创新成果的传承和推广。鼓楼区人社局还紧贴产业发展特点,连续四年举办第三产业类的职业技能竞赛,对脱颖而出的优秀高技能人才,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的同时,按有关规定直接晋升职业资格。

让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必须深化技能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鼓楼区人社局不断健全技能人才队伍激励政策,技能提升行动以来,共计发放职业培训补贴8300余万元。加快建立社会化职业技能鉴定、企业技能人才评价、院校职业资格认证和专项职业能力考核相结合的多元化技能人才评价服务体系同时,还推动职业培训工作数字化。2021年度,鼓楼区人社局依托电子社会保障卡,发放1.5万张具有认证、结算、管理等功能的职业技能电子培训券,逐步形成劳动者终身职业技能培训电子档案。(记者 莫思予 通讯员 彭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