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大学:突破引才瓶颈 构建聚才高地

2022-03-03 16:15: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2022年初,衷水平走马上任福州大学紫金地质与矿业学院院长。此前,他是紫金地质与矿业学院的双聘教授,紫金矿业集团矿冶研究院院长、权属企业总经理。同时,他还是福建省特级后备人才,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双聘教授、企业管理者、高校院长,他如何一步步走来?这还要从福州大学积极探索“紫金模式”特色,利用“学校所有,校企共享”人才引进模式说起。

把脉:分析短板把方向

2017年,紫金学院党委班子认真给学院发展“把脉”,认为从2007年学院成立至今,在紫金集团和福州大学的共同努力下,经过十年的建设诞生了“企业支持办学建设、企业参与办学过程、企业检验办学成效”的“紫金模式”,在教学方面已卓有成效,而科研是学院的短板,可以说,紫金学院是福州大学理工科学院中科研最薄弱的学院。

如何破局,实现“紫金模式”的双向反哺,并成功实现学院转型,成为学院党委面临的难题。而“人才”成为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如何用好“紫金模式”,引才、育才、用才、聚才?

福州大学:突破引才瓶颈  构建聚才高地蒋开喜教授与科研人员一起探讨穆索诺伊氧化铜钴矿的浸出问题。资料照片

破局:学校所有 校企共用

针对学科基础薄弱、高层次人才紧缺等短板,学院党委分析体制内外的顾虑后,在2018年提出一个大胆的紫金人才共享聘用机制——“学校所有,校企共用”。在校党委和紫金矿业集团的大力支持下,这一人才模式在紫金学院得到了成功实践。为学院与紫金矿业集团联合科技开发,架起了一座校企产学研科技合作的桥梁。

2019年福州大学引进衷水平教授,同年另一名国家级人才蒋开喜教授也加盟学院,他既是紫金集团总工程师也是福州大学紫金学院首席科学家。受这一模式启发,福大紫金学院柔性引进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毛景文团队,同时毛院士也是紫金矿业集团的独立董事。

引领:“双带头人”的“头雁效应”

随着高层次人才的引进,人才的聚拢效应开始体现,越来越多的年轻博士聚拢到这些高层次人才周围,形成团队,这些团队的骨干成员均为学院年轻的“双带头人”支部书记。

毛景文院士团队一出手就获得紫金塞尔维亚金铜矿项目启动经费1000万元人民币。团队成员采矿系支部书记黄明清与校企双方的科研人员优化矿山开采方案,将矿山年产量50万吨的设计提升到1000万吨,20倍之差震惊了原来的设计方。有了这个突破点,课题组进一步与塞尔维亚紫金铜业公司开展1100多万人民币的项目合作——Jama矿年产1800万吨的超大规模自然崩落法关键技术研究,该矿将成为塞尔维亚第一座自然崩落法矿山,也将是全球生产规模最大的有色金属自然崩落法矿山之一。

矿加系支部书记迟晓鹏与衷水平教授团队,申请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支持。项目依托集团国家重点实验室平台,提高了稀贵金属利用率,解决稀贵新材料产品质量不稳定问题,同时促进我国高端稀贵金属材料产业实现由跟跑到并行,甚至领跑行业水平。蒋开喜教授团队针对紫金在欧洲并购的铜金矿会产出无法利用的含金黄铁矿,提出了难处理黄金资源开发的全新技术方案。该技术将为企业创造每年10亿元以上的经济效益。蒋开喜本人也获得了“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的殊荣,矿物加工工程系党支部也获评为省级样板党支部。

福州大学:突破引才瓶颈  构建聚才高地衷水平教授在新疆紫金生产车间指导生产操作。资料照片

辐射:让年轻人找到“使劲”的方向

正如衷水平院长所言:“我们这些双聘教授的最大作用在于,我们知道靶心在哪里,行业、企业的需求在哪里。”

蒋开喜教授受聘福大后,多次和青年教师进行座谈,逐一对他们的困惑进行分析、指导、规划。几轮指导下来,青年教师知道了该往哪个方向使劲。

正是因为有蒋开喜、衷水平这样的行家托底,学院的年轻人都有了一个非常明显的变化——敢主动挑大梁,并且获得了多个国家自然基金课题。2019年,时任采矿工程系支部书记的李兵磊结合采矿现场实际发明的5项发明专利和5项实用新型专利实现顺利转让,转让交易价格76万人民币。2018年到2021年4年间,学院横向科研经费、国家基金数量均超过了过去十年的总和,横向到校经费更过去十年的三倍。

福州大学:突破引才瓶颈  构建聚才高地衷水平教授在新疆紫金生产车间指导生产操作。资料照片

带动:构建聚才高地

“学校所有,校企共享”这一人才政策充分调动了高校和企业的积极性。近年来,学院这一人才政策的“聚才”效应日益显现,越来越多的人才通过各种形式入职紫金学院。教职工总数和专任教师数量较2017年分别增加了76.2%和89.7%,高级职称教师增加75%,形成了结构合理的人才梯队。

“引进一个人才,凝聚一个团队,带动一个学科,支撑一个产业,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推进‘领军人才+创新团队’的机制建设,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正如院党委书记徐雪玉所言,在紫金人才共享模式下,人才资源实现了最优化配置,真正实现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产教融合模式。(翁李焱)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