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山区先锋村:“留才”在先锋 发展有后劲

2022-03-01 16:15:04  来源:福州日报  

在仓山区仓山镇先锋村,退休金、年终奖、公费体检、集体旅游、免费入托……这些城里人都未必能尽享的福利,却是人人受惠。“在我们村,小病不愁,大病有保障。”村民林淑英说,村里有“一元钱”卫生所,村民看病只要1元钱,若生病住院,除医保报销,村里还能再进行报销。

村民的好福利离不开村里殷实的家底,殷实的家底则离不开村子里的“留才”传统。留住人才这第一资源,有助于乡村振兴理念的传承,也有助于乡村发展接力棒的传递。

许长发目前是先锋村的第一书记,此前,他已经在村子里工作了30年。去年村两委换届,许长发结束村党委书记的任职后,以第一书记的身份留在先锋村,继续为村子发展作贡献。

“传帮带是我们的老传统了。”许长发说,早在2009年,先锋村就建议离任村干部“留一届”,发挥经验优势,帮助新上任的村干部。

1990年,高中毕业的许长发忙着谋划自己的前途时,先锋村老书记曹书明找到他,劝他留在村里工作。听从老书记的建议并得到家属的支持,许长发加入村委会工作并成为最年轻的成员。2000年,许长发接过老书记的接力棒,在党员、村民的支持下,当选村党委书记。当上村里的“领头雁”后,许长发带领党员干部开始着力发展村集体经济。

现任的村党委书记陈志强也扎根先锋村多年。“自1998年大专毕业进入村委会,除了计生方面的工作,村里其他方面的工作我都做过。”陈志强说,鼓励村民的优秀子女进入村委会工作,为村子发展作贡献,一直是先锋村的传统。去年村两委换届,他们又动员一个在镇里面工作的年轻人回村工作,并得到该户家属的大力支持。

“要有一份爱村的情怀,才能踏踏实实干下去。”陈志强说,村民和村集体相互信任,大家心往一处想,才能不断发展村集体经济,让村民过得更有幸福感。(记者 冯雪珠 通讯员江琳)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