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才发展集团开展人工智能科技科普活动

2022-02-23 17:14:17  来源:福州人才集团  

  为弘扬现代化的科学技术,传播与时俱进的科学思想,倡导实事求是的科学方法,福州市科学技术局、福州市人才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福州科技馆人工智能科创分馆、福建省机器人科教协会于2月19日在福州科技馆人工智能科创分馆开展“触摸科技前沿 领略科学之美”人工智能科技科普活动。

市人才发展集团开展人工智能科技科普活动

  活动现场共有四个版块,分别为:智能小车带您遨游三坊七巷、DIY制作“元宵花灯”、图形化编程设计炫彩花灯和乐高创意搭建旋转灯笼。

  01

  智能小车带您遨游三坊七巷

市人才发展集团开展人工智能科技科普活动

  小朋友们一进门抵达的就是“智能小车带您遨游三坊七巷”的活动版块。小朋友们现场根据指示,控制机器小车,算好从出发点到终点的格数,按照游戏规则让机器小车成功抵达终点。该游戏可以从小锻炼孩子的编程思想和算法思想。

  在活动中,小朋友们认真专注,兴趣浓厚,同时神秘的机器小车吸引了孩子们好奇的眼光,激发了孩子们探索的热情,让他们的创新思维得到了拓宽与提高。

  02

  DIY制作“元宵花灯”

市人才发展集团开展人工智能科技科普活动

  第二个活动版块是DIY制作“元宵花灯”。小朋友们在家长的陪同下,按照图纸说明,将桌面上的乐高零件组装起来。看着小朋友们认真组装花灯,家长们十分欣慰。“这次的活动很不错,既可以促进青少年的自我意识、认识能力和交流能力,还可以提升小朋友们的创造力和动手能力。下次还有这种活动我们还会参加!”活动现场,一位小朋友的妈妈笑着说。

  03

  图形化编程设计炫彩花灯

市人才发展集团开展人工智能科技科普活动

  第三个活动版块就是图形化编程设计炫彩花灯,利用图形化编程软件中的绘图工具设计花灯,让小朋友们了解图形化的基本程序思路,通过程序的控制实现花灯的变换特效。

  活动现场,小朋友们对着电脑屏幕操作鼠标,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设计虎年的炫彩花灯。一旁观看的家长们跃跃欲试,时不时对着电脑指导孩子下一步的操作。虽然大多数小朋友之前并未接触过图形化编程软件,但在图形化编程设计炫彩花灯学习过程中,小朋友们勇于挑战、善于思考,对编程学习有很大的帮助。

  04

  乐高创意搭建旋转灯笼

市人才发展集团开展人工智能科技科普活动

  最后一个活动版块就是“乐高创意搭建旋转灯笼”。该活动板块是为4~6岁的儿童精心设计,可以促进儿童自我意识、情感健康、认知能力、交流能力、感知运动能力、创造力及社会性综合全面发展。小朋友们盘坐在地板上,先观看着专业老师的讲解,随后在家长的陪伴下,一起搭建好看的旋转灯笼。在搭建过程中,他们步步紧跟,在制作中发现问题,并在小组合作中讨论解决问题,完成了可旋转控制门、灯笼的搭建等,小朋友们的动手能力和分析能力都得到了极大提升。

  本次活动向广大青少年普及推广了人工智能相关的知识和技能,提高了青少年对人工智能的认知和初步应用能力,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发了新时代青少年的科学探索精神,同时也将科学的种子播种到孩子心中,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