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新型政府智囊初具雏形

2022-02-14 16:08:26  来源:福州日报  

成立两年多来,“榕博汇”智库不断发展壮大

福州市新型政府智囊初具雏形

参与申请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工作;牵头制定氢能源产业发展政策;促成闽清县政府与东南大学、武汉大学等四所高校签约……记者从近日召开的“榕博汇”智库2021年年会上获悉,成立两年多来,“榕博汇”智库不断发展壮大,新型政府智囊初具雏形,为福州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2019年11月11日,“榕博汇”智库授牌成立。作为提供决策咨询和对策建议的研究平台,智库共成立数字经济、产业规划、金融财政、城市建设、文化旅游、社会治理、教育卫生、应急管理、乡村振兴等9个专业委员会,累计吸纳福州各行业引进人才285名。

“9个专业委员会将引进人才专业优势与‘重点建设六个城、打响五大国际品牌、实施九大专项行动’紧密结合,创新人才培养和使用模式,让人才各尽其才、各显其能。”市委人才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智库还聘请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研发机构等行业资深人员担任顾问委员,实现引导课题立项“扶上马”到指导课题完善“送一程”的全程指导。

经过两年多的发展,“榕博汇”智库在政府决策过程中显现影响力。例如,教育卫生专委会撰写的《健康仓山2030——关于仓山区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建议报告》成为仓山区生物医药产业规划发展的重要参考,《建议报告》中提出的建议重点发展产业集群方向被确定为仓山区生物医药产业园的重点招商方向,关于成立“生物医药产业联盟”、搭建园区专业公共服务平台等建议获区委区政府采纳并稳步推进。文化旅游专委会撰写的《福州市公共文化场馆的规范和创新》被列入2021年度市政协政治协商议题,成为推进市政府文化场馆建设的创新战略。

除了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智囊团”还为福州经济转型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产业规划专委会所关注的氢能源产业发展被列为福州市“三大重点任务”,专委会成员牵头制定相关产业政策,对接雪人股份、重塑科技、国电投等氢能源产业项目,助力福州成功进入国家首批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城市建设专委会积极推动“超低能耗建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在闽清落地,促成闽清县政府与东南大学、武汉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工程学院等四所高校签约成立东南超低能耗建筑工程中心(筹),服务闽清县“强建筑”战略。

据统计,两年来,9个专委会与福州19个行政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建立合作关系,围绕福州中心工作和长远发展目标开展课题研究,形成调研报告300余篇,为福州市重点工作建言献策,助推福州高质量发展。

(记者 林晗 通讯员 谢郁舒)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