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知举用待育”人才经

2022-02-14 16:07:42  来源:福州日报  

  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

  念好“知举用待育”人才经

念好“知举用待育”人才经

  闽江学院服装与艺术工程学院教授李永贵(中)在“福建省新型功能性纺织纤维及材料重点实验室”教学生做纺丝实验。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陈柏良 邓云 陈靖静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强调,要“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真心爱才、悉心育才、精心用才”,聚天下英才为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而接续奋斗。2022年1月20日,省委书记尹力在省委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福建工作期间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不断开创新时代人才强省建设新局面,让人才成就福建、让福建成就人才。

  站在我国人才工作新的历史起点上,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刊登在《福建日报》上的《念好新时期的“人才经”》这篇重要文章,深感习近平同志在文中所阐述的理论观点、思想要义和人才经略有机结合了人才理论研究的高度、人才工作实践的深度和人才发展历史的长度,对更好地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从溯源贯通上推动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

  追本溯源、融会贯通对于做好新时代人才理论研究和人才工作实践、念好新时代的“人才经”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提出的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集中体现在“八个坚持”,这是对我国人才事业发展规律性认识的深化,为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必须要始终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从思想的形成与发展的脉络看,党的十八大前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著述是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的,具有内在的继承性和一致性。学习《习近平在福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有助于更好地理解和领会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与30多年前发表在《福建日报》上关于念好“人才经”的重要论述一脉相承、一以贯之。1991年9月13日,时任中共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福建日报》发表了《念好新时期的“人才经”》的署名文章。事实上,早在1990年3月,习近平同志就曾撰文专门论述领导干部如何“念好‘人才经’”问题,这部分文稿收录在1992年7月出版的《摆脱贫困》一书的第30页至32页。通过研读可以发现,虽然论述主题都是念好“人才经”,但刊登在《福建日报》上的《念好新时期的“人才经”》一文,是习近平同志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从学理上对念好“知、举、用、待、育”五字“人才经”从另一个角度作进一步地深入阐释和系统论述。

  在战略高度上科学认识和正确把握人才和人才工作的极端重要性

  念好新时代的“人才经”,关系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指出,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在战略地位上,人才是引领发展的第一资源,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资源,国家间的综合国力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竞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明确指出“强军兴国,关键靠人才”“古往今来,人才都是富国之本、兴邦大计”,多次强调“人才是第一资源”“人才是最为宝贵的资源”“人才资源是党执政兴国的根本性资源”,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的重大判断。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好人才基础,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习近平同志对人才和人才工作极端重要性的高度重视是一以贯之的。在《念好新时期的“人才经”》一文中,习近平同志明确指出,“念好新时期的‘人才经’是关系国家强弱兴衰的大事,是全党的大事”,强调“无产阶级政党比历史上任何其他阶级的代表或政党都更加重视人才”,明确提出“哪个时代人才辈出,哪个时代的事业就兴旺发达”“人才的选拔、使用和培养工作,是推动生产力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的重要论断。可见,在福州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高瞻远瞩,从党和国家事业的战略高度认识人才和人才工作的重要性,把对人才的重视提升到史无前例的高度,从推动生产力发展的理论和实践高度来认识和把握人才工作问题。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进一步科学认识和正确把握人才及人才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对念好新时代的“人才经”具有重要意义。

  在指导思想上是一脉相承一以贯之不断发展的马克思主义人才观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新时代人才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马克思主义理论著作中虽然没有关于人才的直接论述,但是频繁地使用“劳动力”来表述。劳动力是生产过程中人本身的体力和智力所体现出的生产力,劳动者具有劳动技能和劳动经验、能够运用生产工具并作用于劳动对象,在生产使用价值过程中处于核心主导地位,是一切物质财富的生产者和创造者。作为中国特色的一个概念范畴,人才是能力和素质较高的劳动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发表了一系列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人才理论,为新时代人才工作提供思想指引。

  念好新时代的“人才经”,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在《念好新时期的“人才经”》一文中,习近平同志旗帜鲜明地提出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念好新时期的“人才经”,坚持唯物史观和唯物辩证法,这集中体现了习近平同志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家的坚定理论信仰和高度理论自信。在新时代,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也是人才理论研究和人才工作实践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念好新时代的“人才经”,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自觉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地做好新时代的人才工作。

  从系统逻辑上全面理解和把握人才理论研究方向和人才工作方略

  念好新时代的“人才经”,必须以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为指导做好“知、举、用、待、育”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我国人才事业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大量引用有关中国古代人才思想的典故,就如何选才、敬才、求才、聚才、引才、育才、爱才、用才和留才等人才理论研究议题和人才工作实践问题,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为念好新时代“人才经”提供指引。

  念好新时代的“人才经”,必须要有一套系统和科学的人才理论研究框架和人才工作方法体系。回溯历史,在福州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在《念好新时期的“人才经”》一文中用“知、举、用、待、育”五个字高度概括总结了选拔人才、培养人才、使用人才的工作方法论。“知”(识别人才)、“举”(荐纳人才)、“用”(量才授任)、“待”(尊重人才)、“育”(培养人才)五字“人才经”相辅相成、辩证统一,形成一个系统、科学和有机的人才理论研究框架和人才工作方法体系。“知”是“举”“用”“待”“育”的前提和基础,只有准确地“知”,才能更好地“举”、合理地“用”、正确地“待”、科学地“育”;反之,“用”是“知”“举”“待”“育”的着力点和落脚点,用好用活人才必须要做好“知、举、待、育”。

  念好新时代的“人才经”,要大力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关于念好“人才经”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念好新时代的“人才经”,必须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结合习近平同志的“知、举、用、待、育”人才理论研究框架和人才工作方法体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把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部署要求切实地转化为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思路举措和生动实践,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省战略,学好用好、活学活用“知、举、用、待、育”的五字“人才经”,全方位大力度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努力把福建打造成人才荟萃的东南高地,在新征程上不断开创新时代人才强省建设新局面。

  【作者单位:福建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本文为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技人才赋能福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机制与效应研究”(2021J011250)、福建商学院人才竞争力创新团队支持项目(商院科研〔2021〕72号)的阶段性成果】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