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景气报告出炉 毕业生就业形势有这些变化

2022-02-11 14:54:07  来源:新福建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和智联招聘联合发布《2021年三季度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显示,2021全年高校毕业生就业供需两端总体趋稳,四季度在供需两端下行压力下景气指数有所回落。

  从2021全年分行业就业形势来看,招聘需求最多行业为教育/培训、互联网/电子商务、中介服务、房地产/建筑、专业服务/咨询业;求职人数最多行业互联网/电子商务、房地产/建筑、专业服务/咨询、教育/培训、计算机软件业;CIER(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最高的行业为中介服务、教育培训院校、互联网/电子商务、房地产/建筑、专业服务/咨询业。

  随着国家“双减”政策出台,进入2021年第四季度,教育/培训/院校行业的高校毕业生招聘需求人数10月至12月逐月下降,而求职申请人数在11月份有小幅回升。从高校毕业生就业景气来看,CIER指数从年初的19.49下降至11月份和12月份的1.32和1.25,表明“双减”政策下对该行业的就业造成很大冲击和影响。

  分职业就业形势来看,招聘需求最多职业为销售顾问、中小学课程辅导、房地产交易、管培生/储备干部、客户服务;求职人数最多的职业为行政、管培生/储备干部、财务、销售顾问、人事;CIER指数最高房地产交易、中小学课程辅导、销售顾问、职业培训、演艺人员/经纪人等。

  “双减政策”实施后,对中小学课程辅导职业的高校毕业生带来明显影响。从招聘需求来看,2021年10月到12月,中小学课程辅导的招聘需求人数连续下降,特别是在11月份下降人数较为明显;而从求职供给来看,四季度求职投递人数出现小幅回升。

  从不同企业规模和性质来看,在招聘需求上,小型企业招聘需求人数相对最多,而微型企业的招聘需求人数基本稳定,而大型企业招聘需求人数略高于中型企业,但在9月份之后,大型企业招聘需求人数出现下降,特别是11月份下降人数较为明显,而中型企业招聘需求保持平稳。2021年全年从需求端来看,国企和外商独资企业高校毕业生的招聘需求均上升,但民营企业需求略有下降;从供给端来看,国企、民营和外商独资性质企业的求职投递人数上升更明显。(记者 潘园园)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