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大师传帮带 年轻人才争冒尖

2022-02-09 16:32:53  来源:福州日报  

日前,乌龙江公园管理处迎来了“遇见·2022”乌龙江公园首届职工花艺技能竞赛的最后一天。已退休的花艺大师刘润芗回到公园,与仍在岗的花艺大师邱昭辉共同制作展示作品的同时,积极了解年轻职工的能力和水平。

“这朵花是不是可以往下一点?”“能不能帮我找一下,还有剩余的绣球花吗?”公园管理处二楼,原本默默绽放的鹤望兰、百合、绣球等花材在参赛职工的一双双巧手下,与众多花材配合得恰到好处,化身一件件富有创意的园艺作品。

这是乌龙江公园管理处“党徽映园林 大师扬风采”党建品牌今年办的第一场活动。“我们公园依托园林技能大师工作室,在2019年正式创建了这一党建品牌,为的是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第二年被市园林中心加以推广。”乌龙江公园管理处的党务工作人员潘玲告诉记者。

工作室成立时,乌龙江公园里一共有3位花艺技能大师,都到了临近退休的年纪,而公园里的青年职工存在年龄断层,如何将“90”后职工尽快培养起来,成了当时最紧急的任务。

市区里重要节点的氛围布置、花漾街区的园林景观打造,都需要园林专技大师的参与。公园里的大师便抓住每一次机会,从上下杭花漾街区的设计到世界遗产大会氛围布置的前期设计,都带着年轻的专技人员共同参与,以实践促教学。

园林造景,三分靠设计,七分靠施工,尤其是资材的选择,规格大小、造型姿态,要与造景现场和谐相融,形成高低错落的景观,需要的不仅仅是理论知识,还需要长久的经验积累和应变能力。“我常跟年轻人说,要多逛花鸟市场,在挑选资材时要对造景的现场和背景有充分的了解,做到心中有数。”花艺大师邱昭辉说。

在公园内,大师工作室也是教学课堂,邱昭辉会提前准备好课件和花材,为年轻的专技人员定期授课,有针对性地提升年轻职工的专业技能。同时,大师们面向市民开放的花艺课堂,也成了年轻职工学习的又一个机会。今年,乌龙江湿地公园和沙滩公园的迎春园林小景,大师就放手让年轻职工共同设计和制作,年轻人才逐步冒尖。

此次竞赛的所有作品完成后,两位花艺大师与乌龙江公园管理处党支部书记林凤对作品分别进行了点评。青年职工郭谧的作品《流光》因精细的工艺被推选为特等奖。其实,郭谧在大学学习的是公共管理,进入乌龙江公园前,对园林知识并不了解。“公园非常注重对年轻人的培养,跟着大师边做边学,逐渐在园艺的道路上找到了感觉。”郭谧说,这样的过程就像是一个新世界的大门被打开了。

“职工花艺技能竞赛与党建品牌的结合,可以为职工提供一个提高自我、创先争优的工作平台。”林凤说,希望年轻的干部职工继续努力,传承园林花艺,更好地为市民服务。(记者 林奕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