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力在省委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 努力打造人才荟萃的东南高地

2022-01-21 17:29:36  来源:新福建  

  尹力在省委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

  努力打造人才荟萃的东南高地

  让人才成就福建 让福建成就人才

  赵龙主持 崔玉英出席

尹力在省委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 努力打造人才荟萃的东南高地

  1月20日,省委人才工作会议在福州召开。省委书记尹力出席会议并讲话。尹力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全面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省战略,全方位大力度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努力把福建打造成为人才荟萃的东南高地,让人才成就福建、让福建成就人才。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赵龙主持。省政协主席崔玉英出席。

  尹力指出——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人才工作成就,深入分析我国人才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刻阐述了关于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部署规划了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战略目标,深化了我们党对人才事业发展的规律性认识,是指导新时代人才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全省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福建工作期间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做好人才工作,不断开创新时代人才强省建设新局面。

  尹力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我省人才工作取得的成效并指出——

  重视人才工作是我们党一贯的优良传统,我们党百年的奋斗史,就是一部集聚人才、团结人才、引领人才、造就人才的发展史。纵观当今世界,国家和地区之间的竞争是综合实力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谁拥有人才优势、谁就能在激烈竞争中抢得先机、占据主动、赢得未来。当前,全省上下正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无论是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还是促进城市做大做强、保障人民生命健康,都迫切需要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要切实增强坐不住、慢不得、等不起的紧迫感,强化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意识,牢固树立“大人才观”,在全社会营造重视人才、尊崇人才、吸引人才、用好人才的浓厚氛围,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紧抓好人才工作,以求贤若渴的态度、海纳百川的胸襟,不唯地域、不求所有、不拘一格,培养引进各类优秀人才,让福建的人才数量多起来、结构优起来、机制活起来、平台强起来、服务跟上来,让各类人才“近者悦、远者来”。

  尹力强调——

  做好我省人才工作,要紧扣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加强人才工作系统谋划和政策创新,加速人才链与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推动全省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加大引才育才工作力度,不断形成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人才梯次队伍。全面做好人才引进工作,实行更加积极开放的人才政策,在福州、厦门、泉州等中心城市建设高能级引才聚才平台,推动各地因地制宜做好引才文章,形成具有福建特色的人才“雁阵格局”。精心培养各类人才,建立健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持续深化高校教育体制改革,深入实施“技能福建”行动和卓越工程师培养工程,加强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要扎实做好用才评才工作,不断激发人才创新能力、创造活力。完善人才使用机制,研究制定激励人才创新创业创造的具体办法,赋予科学家更大的技术路线决定权、经费支配权、资源调度权,大胆使用实绩突出、企业认可的实用人才。完善人才评价机制,建立健全“揭榜挂帅”“军令状”等制度,积极推进人才分类评价改革,赋予用人单位编制使用、岗位评聘、职称评定更大自主权。要真情真意留住人才,努力为人才创造更加良好的工作生活条件。坚持政策留人、事业留人、服务留人、环境留人,优化人才发展生态,落实科技激励奖励制度,建立保障科研人员专心科研制度,在住房、医疗、教育等方面完善精准服务体系,打造顺心创业的营商环境、拴心留人的发展环境、舒心宜居的生活环境。要面向我省经济发展主战场,着力解决急需短缺人才问题。聚焦重点领域,围绕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充分发挥我省台港澳侨等优势,研究推出一批重大引才工程和灵活引才政策,千方百计引进急需短缺人才。聚焦文化、社会、法治、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加快各类专门人才队伍建设。要尊才爱才敬才,从内心里敬重人才、从感情上亲近人才,尊重人才价值,重视人才创造,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尹力要求——

  要坚持和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各级党委(党组)要把人才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组织人事部门牵头抓,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主动抓,有效推进工作落实,切实凝聚起做好人才工作的强大合力,共同把福建打造成为人才荟萃的东南高地。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各设区市委书记、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省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福州市、厦门市和省教育厅、工信厅、厦门大学、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记者 周琳/文 肖春道/图)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