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公安人才!福州召开重磅会议!

2022-01-07 17:40:45  来源:福州公安  

事关公安人才!福州召开重磅会议!

  1月4日上午,市公安局组织召开全市公安机关人才强警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和上级公安机关人才工作部署,回顾总结近年来市公安局人才工作态势,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全市公安机关人才强警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王锡章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公安局二级警务专员黄作璋主持会议。

事关公安人才!福州召开重磅会议!

  王锡章指出,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始终重视培养人才、团结人才、引领人才、成就人才,团结和支持各方面人才为党和人民事业建功立业。去年9月召开的中央人才工作会议是第一次以“中央”名义高规格举办,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人才工作的关心和重视已经提升到了一个新的历史高度,高度概括了“四个方面”历史性成就,深刻揭示了人才事业发展“八个坚持”规律性认识,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指明努力方向,提供根本遵循。

  王锡章强调,要将全市公安机关公安人才强警工作纳入党和国家人才工作大局之中去协同推进,结合公安职业特点和工作运行实际,研究公安人才发展通盘规划,制定愿景和蓝图,区别远景和近期目标,瞄准公安人才工作中出现的薄弱环节和存在问题,探索改革路径,研究可行对策,创新体制机制,实行流程再造,探索建立一套完整的人才引进、培养、评价、流动、激励机制,努力打造一支规模适当、素质优秀、布局合理、富于创新、能征善战、攻无不克的福州公安人才劲旅铁军队伍。

  王锡章要求:

  一要建立完善激励人才机制,推动实现人人渴望成才

  要尊重公安人才建设规律,针对实践中存在的公安人才招录体制不畅等问题,正确处理好高层次人才与适用人才、引进人才与培养人才、人才数量与人才质量之间的内在关系。要实行人才职业发展优先,对在基层一线长期从事警务技术工作、专业水平较高,以及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优势特长,勇于担当、表现突出的人才,在提拔任用、职级晋升、积分调动、公开遴选、子女入学等方面予以优先。要健全完善人才激励措施,探索实施以人才个人名字命名的“工作室”“专家组”“工作法”“技战法”“交通岗”等各领域人才品牌申报机制,积极推动专门面向优秀辅警考录事业干部和专门面向优秀辅警、事业干部考录民警政策落地。要加强人才工作经费保障,推动设立专项科研经费用于各类人才开展较高水平的科研课题或专题项目研究,为开展公安科研、项目攻关创造良好条件。

  二要建立完善培养人才机制,推动实现人人努力成才

  要厚植培养根基,将公安人才细化分为党政综合人才、科技信息人才、刑事鉴证人才、技侦网侦经侦人才、执法办案人才、社会管控人才、基层基础人才、警务辅助人才等具体领域人才,选录优秀者、淘汰落后者。要突出实战导向,依托“e体+”智慧赋能数字政工体系,深化打造智慧化、数字化大训练格局,健全完善警校大吸能、大赋能机制,探索并行“大集中的通类培训”和“小集中的分类培训”,做到“人人受训、案案受训、时时受训”。要强化实践锻炼,推动各警种人才到维稳形势复杂地区、基层一线等急难险重岗位任职挂职,健全完善“师带徒”“导师制”等授业机制,开展“场景式”“教科书式”实战演练,实现谁用兵谁练兵,以强将带精兵。要创新培养模式,充分依托各地高等院校及科研单位、知名企业等人才培养资源,建立人才联合培养长效机制,建设一批警企、警校合作单位,完善“人才共育、项目共研、专业共建”机制。

  三要建立完善引领人才机制,推动实现人人皆可成才

  要加强思政教育,强化公安人才政治引领,教育广大公安人才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实行政治表现“一票否决”制度。要推进人才库建设,力争通过五年时间,引进培养选拔出50名领军型人才,200名专家型人才,800名骨干型人才,聘请N名社会特聘专家,形成千名人才库规模。要坚持因材施用,扎实推进公安人才从服务指导实战到深度参与实战的转型升级,把优秀人才选派到犯罪打击、维稳安保、急难险重等主战场,充分发挥人才对公安工作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要搭建引才平台,坚持以需求主导招录计划,实施统一招警、分类招警、特殊招录,加强与“双一流”高校、重点院系对接,通过选调生、公开遴选、优秀军转干部接收安置等方式,多渠道引进优秀人才。要创新方法引才,统筹抓好“外来人才”和“现有人才”队伍建设,以项目合作、团队引进、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聘用专业技术、特殊技能人才,逐步形成以业绩为核心、以贡献为标尺、以彰显价值为根本、以保障权益为基础的激励机制。

  四要建立完善成就人才机制,推动实现人人尽展其才

  要全面加强组织领导,牢固树立“党管人才”和“人才抓手”理念,把人才队伍建设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建立完善党委统一领导、政工部门牵头抓总、各警种部门共育共管、基层部门实战实用的人才工作格局。要健全调度使用机制,坚持以服务实战、以用为本、共享互补、训管并重的原则,建立坚持择优入库、科学调配的人才遴选机制,真正让人才真正参与辅助决策、支撑实战、服务基层。要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全面规范全市公安机关人才的选聘、使用、考核、激励、退出等机制,创新“赛马制度”“以赛识才”“揭榜挂帅”方式,构建“寻榜、评榜、发榜、揭榜、奖榜、保榜”工作闭环。要建立职业规划机制,探索民警职业测评、职业培训、岗位交流、综合评估、成长激励的机制建设,推行“办好人才若干事”、开展“人才日”“人才月”活动、设立“人才打包办”服务专窗等举措,真正让公安人才安心、安身、安业。

事关公安人才!福州召开重磅会议!

事关公安人才!福州召开重磅会议!

  会议配套印发了《中共福州市公安局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创新完善新时代人才强警工作机制的意见》《福州市公安机关人才管理办法(试行)》,会前还印发了《全市公安机关“e体+”智慧赋能数字政工工作总体实施方案》《福州市公安局“有效工作星”评选实施细则(试行)》,正式上线运行“有效工作法”APP。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派出所。市公安局在家党委委员、局直各单位主要领导在市公安局主会场参会;各分局、县(市)区局、局直各单位班子成员,各科所队全体民警及文职、辅警代表在分会场同步收听收看会议。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