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社局提高办理时效 办理失业登记“一趟都不用跑”

2021-11-18 16:36: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1月1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晖)记者17日从市人社局获悉,为优化失业登记服务,提高办理时效,福州已进一步拓宽办理渠道,采用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受理劳动者失业登记申请,不限户籍。

  失业登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通过办理失业登记,失业人员可享受人社部门免费提供的政策咨询、求职培训、创业指引、就业援助、失业保险金申领等服务。

  劳动年龄内、有劳动能力、有就业要求、处于无业状态的城乡劳动者,均可办理失业登记。例如,从各类学校毕业肄业的学生、与企业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的劳动者、承包土地被征用的农民等。

  近期,市人社局组织福州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及基层平台,通过积极宣传走访,指导城乡失业人员“一趟都不用跑”办理失业登记——

  在手机上下载“榕e社保卡”APP,申领电子社保卡;点击“失业登记”功能键,填写“学历”“健康状况”“户籍地”“常住地”“联系方式”等申请人基本信息;选择“失业时间”“登记失业地类型”“失业原因”和“是否有失业保险金申领意愿”等失业相关信息,即可点击提交申请。福州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将在3个工作日内反馈办理情况,办理进度可在“失业登记”功能中查询。

  失业人员也可通过登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务服务平台(http://12333.gov.cn)、福建省12333公共就业服务平台、福建就业创业微信公众号,线上办理失业登记。福州各县(市)区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综合性服务场所和街道(乡镇)、社区(村)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仍可为失业人员提供就近现场办理失业登记的线下服务,确保线上线下双通道服务并行。

  “办理失业登记后,福州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将在了解失业人员失业原因、技能水平等信息后,积极引导失业人员通过‘摇工作’APP和福州人社求职招聘平台、福州市人力资源市场网等各级人社部门网站、微信公众号,查询招聘信息、培训信息、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及发布个人求职信息等。”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人社部门还将针对登记失业人员中的就业困难人员,实施优先扶持和重点帮助,跟踪解决就业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