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多举措帮扶重点群体就业

2021-11-19 16:34: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1月1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晖)记者18日获悉,市人社局多措并举,进一步强化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的跟踪服务和就业帮扶。

  市人社局近期下发《关于进一步强化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的跟踪服务和就业动态信息采集统计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高新区人社部门依托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对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人员、城镇零就业家庭、社区矫正对象、戒毒康复人员、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实行精准就业帮扶。

  《通知》下发后,福州各级人社部门主动作为、靠前服务。以仓山区为例,仓山区人社局通过电话沟通、入户走访等方式,一一跟踪确认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情况,建立辖区就业困难人员台账;通过综合运用“摇工作”平台、推送企业岗位信息、宣传公益性岗位政策、发放政策明白卡等多项措施,有力推动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积极引导鼓励就业困难人员通过新形态就业、自主创业、灵活就业等渠道实现就业……

  “各级人社部门还加强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人员的定期联系和动态管理,通过信息比对或工作人员实地走访、电话调查等方式进行跟踪调查,了解劳动者就业失业情况,定期更新失业人员数据,确保信息真实有效。”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人社部门还强化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人员的就业服务,夯实就业援助制度。依托县(市)区基层平台,摸清失业人员基本信息,详细了解失业原因、技能水平、就业意愿,认真做好后续就业服务和帮扶,促进他们尽快实现就业。

  记者了解到,市人社局还将进一步加大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社保补贴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补助的政策宣传力度,指导符合政策享受条件的人员同步申请相关扶持及保障政策,将政策尽快落实,增强重点群体的获得感。

  上述负责人表示,对通过市场渠道难以实现就业创业的就业困难对象、零就业家庭人员,通过公益性岗位予以优先安置就业,确保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形成就业援助长效机制。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