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把脉”福州 共谋发展“良方”——闽都院士咨政座谈会发言摘登

2021-11-13 16:01: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 赵昕玥 林晗 冯雪珠 颜澜萍

  12日,闽都院士村淮安基地群英荟萃、“星光”璀璨。来自中国工程院、加拿大工程院、法国国家技术科学院等的院士“大咖”共聚福州,问情咨政,为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精准把脉、出谋划策。本报现将7位院士发言摘登如下:

  (一)牵头打造“国之重器”“国之利器”

  中国工程院院士,福州大学校长 付贤智

院士“把脉”福州 共谋发展“良方”——闽都院士咨政座谈会发言摘登

  福州市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人才工作,应该致力于成为“世界重要的人才高地”。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福聚英才”战略计划必须要有国际标准,要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放眼世界的宏大格局”和“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的思想精髓,充分发挥在榕高校和科研院所“人才驿站”的作用,加快集聚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参与国家重大战略、引领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战略科学家,致力于成为世界重要的人才高地,以人才引领城市建设和发展。要围绕城市高质量发展需求引才聚才。要坚持战略需求牵引,围绕福州未来产业布局,引进和集聚顶尖人才,创造条件充分发挥院士专家等顶尖人才的作用。要打造平台让来福州工作的院士专家带领福州的高校和企业参与更多的国家重大战略项目,牵头打造更多的“国之重器”和“国之利器”。要积极构建立体化的引才体系,积极打造“院士带头人+团队”的引育模式。要切实做好人才政策的落实工作,在引才过程中能够提供更多的“一站式服务”“交钥匙工程”“拎包入住”以及“马上就办”等高效便捷的服务,让引进的院士专家切实感受到福州重才爱才、迫切引才聚才的诚意。

  (二)为家乡汽车“加油”

  中国工程院院士,吉林大学汽车学院名誉院长、汽车仿真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名誉主任 郭孔辉

院士“把脉”福州 共谋发展“良方”——闽都院士咨政座谈会发言摘登

  我是土生土长的福州人,从小生活在仓山郭宅村。在福州念完高中后,先后在北大、清华求学。听说家乡党委政府正在大力推进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要召开闽都院士咨政座谈会,还要建设院士村,我感到很振奋,决定回家乡看一看,为家乡做些贡献。

  我是研究汽车产业的,可以说是我国汽车工业的同龄人。这几年,我们国家的汽车工业发展越来越好,自主创新技术也在不断发展,这让我感到很兴奋。家乡的汽车品牌要发展,要充分利用国内国际技术资源,和高校共同培养汽车专业人才,集聚高端人才和各类优质资源。我也会利用技术专长,引进前沿创新团队的技术成果,支持家乡汽车产业发展。

  这几年,听说家乡的经济发展一年比一年好,城乡面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几年,听说市委、市政府花大力气整治河湖水系,不仅是郭宅村的白湖河,全市范围内的300多条内河,都得到整治,变得很漂亮,我感到很高兴。

  (三)以创新创业带动品牌培育发展

  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海南大学学术副校长 杨天若

院士“把脉”福州 共谋发展“良方”——闽都院士咨政座谈会发言摘登

  虽然这是我第一次来福州,但先前一直听朋友说起福州,这次座谈会是一个让我实地了解福州的好机会。

  我主要的研究领域是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因此我对数字福州的发展非常感兴趣。参加座谈会之前,我进行了简单的调研,了解到福州目前数字经济发展势头良好,规模已达4600亿元,占GDP比重超过45%,这令人印象深刻。近年来,福州以数字经济作为主攻方向之一,全力打造数字应用第一城。与此同时,我也了解到福州在建立软件基地,在加快大数据、区块链发展等方面也出台了非常好的政策。

  毋庸置疑,福州将持续推进数字新基建的发展,但在扶引知名的龙头企业上,还需要进一步发力。在引才和创新创业方面,我认为福州可以借鉴先进城市经验,尽力吸引全国范围内有能力、有创新想法的优秀人才来福州创业。通过建立完善评审机制,选择有前景的项目予以帮扶,让优秀的项目在福州本地孵化、成长。把通过创新创业培育品牌,作为未来重点考虑的方向。

  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已经连续4年在福州举办。我认为,福州应该坚持完善这个全国性的品牌。数字经济的发展浪潮持续向前,我相信福州通过提前布局,抢抓机遇,定能勇立数字经济潮头。

  (四)加强现有资源人才的优化整合

  法国国家技术科学院院士,国家干细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韩忠朝

院士“把脉”福州 共谋发展“良方”——闽都院士咨政座谈会发言摘登

  非常高兴今天有机会参加闽都院士咨政座谈会。我是福建医科大学第一届硕士研究生,在福州的三年时光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虽然后来不在福州工作,但我与我的团队依旧和福建医科大学保持着非常密切的联系。

  前几年,我们团队在福州有过产业转化的尝试,但由于多方面的原因,最后没有很好地推进。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我与福建医科大学、台江区的领导进行了充分有效的沟通,我感觉现在是一个非常好的时机,有机会将一些想法转化为成果。

  福州目前正在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我认为不仅仅需要在市容市貌、经济社会发展、科技文化上发力,做出吸引人才的特色,更需要加强现有资源与引进的国际化人才之间的优化整合。

  引进的人才只有紧密结合当地科技社会创新发展的需要,才会有助于特色应用创新高地的建设。对他们来说,最重要的是现有的环境资源能否支持自己把想做的事情做出来。福州有良好的环境基础,但是还需要加强多种资源的整合,提高产出效率。此外,高科技项目发展离不开资金支持,不少项目靠现有的资金和科研经费难以发展,福州可以通过设立高科技产业发展基金,为优质项目提供资金支持。

  另外,与先进地区相比,福州还有待进一步解放思想,大力弘扬创新精神,加快向服务型政府转变,服务高科技企业、产业发展,为企业保驾护航。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