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福州市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亮点采撷

2021-11-11 17:32: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10日下午,2021年福州市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福州广播电视台演播厅举行,大赛成果展同时举行。经过长达3个月的比拼,当日共有20家企业收获了奖项与荣誉(获奖名单附后)。进入总决赛的一个个项目既高端又接地气,竞展“福州智造”风采。活动由市科技局、市委人才办主办,福州日报社、福州广播电视台、市人才集团、海峡股权交易中心承办。

  固定化酶催化有了新技术

  总决赛中,福州一诺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固定化酶催化生产N-乙酰神经氨酸技术的开发与运用”项目获得了一等奖。

  N-乙酰神经氨酸是唾液酸家族最重要的成员,是人体健康必须的营养因子,也是胎儿及婴幼儿早期生长发育的重要营养物质,具有提高婴儿智力,抗老年痴呆,提高肠道吸收能力,抗菌排毒,提高人体免疫力等作用。公司负责人介绍,传统的获取方法为提取法和化学合成法,但存在污染大的问题,且含有毒杂质。近年新开发的发酵法则存在生产效率低、成本高、纯化困难的问题。

  该项目采用酶法催化,具有效率高、纯化简单、污染小、成本低等优点,多项技术指标领先同行,目前尚未有其他厂家采用该方法规模生产N-乙酰神经氨酸。同时,该项目将载体和酶同时进行改造,改造后不仅两者结合更紧密,而且不影响酶的活性中心。同时,该项目固定化酶循环使用次可达到或超过20次,而普通吸附固定化酶使用次数一般不到5次。

  小小变速器 驱动显神威

  由福建中青汽车技术有限公司自主开发的“高集成电驱动系统专用变速器开发和产业化”项目,在此次大赛中也取得了佳绩。这款变速器可搭载在客车、乘用车、物流车、工程机械上,具有集成度高、体积小、成本低、效率高等优点。

  据介绍,公司拥有在汽车变速箱设计、整车控制、智能驱动控制、汽车及新能源领域的核心技术团队。在数学模型建立、仿真计算、设计验证等具备了强大的技术优势与深厚的应用开发积淀。公司已和郭孔辉院士及其团队建立了“福建中青汽车技术有限公司郭孔辉院士工作站”,与福州大学机械及自动化学院合作成立了“新能源汽车高效变速器系统联合实验室”。

  在郭孔辉院士指导下,中青汽车主持编撰并发布了国内第一份新能源汽车变速箱技术团体标准《纯电动汽车自动变速器技术规范》。公司拥有6个发明专利,8个实用新型专利,7项软件著作权,并有多项发明专利在实审中。

  成果展抢人眼球

  在总决赛现场,主办方还举办了大赛成果展,共有6家本土科技企业现场展示了他们的科研成果和参赛项目,健康直饮机、无机隔热漆等新奇特产品,吸引了不少人驻足。

  福州品行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带来的健康直饮机,实现了深度除杂、除氯,是一款《健康饮用水水质》标准的净水器。据介绍,该项目产品还可以补充人体所需要的TDS、微量元素锌和锶等,远高于矿泉水的指标。

  这款饮用水售价几何?公司负责人算了一笔账:市面上纯净水价格一般为2000元/吨,而此饮用水价格为300元/吨。

  2021年福州市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福建吉特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福州一诺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二等奖:福建万物易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福建中青汽车技术有限公司、 福建国光新业科技有限公司、福州微见科技有限公司、福建省钛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三等奖:福建鼎旸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福州海晟特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瑞森网安(福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福建后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福州数据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福州恒达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优秀奖:福建美营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福州市纳飞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福建智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福州闲时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福州市宇心建材科技有限公司、福州品行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