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闽台湾人才、教师欢聚上下杭!

2021-11-01 17:06:32  来源:一线台江  

  “来福州一年多,气候、饮食、风土人情与台湾相近,有家的感觉,来了就不想走了。”福建工程学院台湾教师唐国泰如是说。

  10月30日,在闽台湾人才、教师代表联谊沙龙在台江区上下杭木铎国学馆举行,来自福建工程学院、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医科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等高校的近20位在闽台湾人才、教师参加。

  活动中,在闽台湾人才、教师畅谈在榕从教经历和生活体会。台籍教师们还穿上汉服,参加礼乐射箭活动,体验中华礼乐文化。

在闽台湾人才、教师欢聚上下杭!

在闽台湾人才、教师欢聚上下杭!

在闽台湾人才、教师欢聚上下杭!

  1

  2020年8月,唐国泰从台湾来到福州,就职于福建工程学院(鳝溪校区)电子商务专业。“福州的生态很好,到处都是绿色,远远望去,有青山绿水和薄雾,真的让人心旷神怡。这是我一来就喜欢上福州的原因之一。”

  唐国泰对咖啡颇有研究,来福州后,他经常参加榕台人员联谊活动,也把自己对咖啡的热爱融入其中,不仅讲解咖啡基本知识,还现场演示冲泡技巧,活跃气氛的同时也让大家感到温暖。

  除了对咖啡的喜爱,唐国泰对茶也情有独钟。“我在台湾时最爱喝冻顶乌龙茶,来到福建,就发现大家日常都喝肉桂、水仙等岩茶,和冻顶乌龙茶十分‘神似’。”唐国泰说,实际上台湾冻顶乌龙茶最早要追溯到清朝,当时是由一家福州茶叶公司设在台湾的分公司在经营,“其实两岸的茶文化一脉相承,这就是‘根连根’的感觉”。

  2

  今年8月,受暴雨等因素影响,献血者减少,榕城血库部分血型均为紧缺状态。得知这一消息,台协会青年委员会立即发动台青,将消息转发至各台胞群,并组织献血。福州大学台籍教授王量弘踊跃响应,他不仅自己在大陆首次献血,还带来了台籍爱人郭怡君一同献血。

  “在福州,越来越多台青开始将自己的业余时间投入社会公益,融入福州发展。”王量弘和郭怡君表示,希望福州变得越来越美好,到处充满爱心,也让两岸一家亲得以深化实践,促进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

  3

  对于来自台湾的黄柏钦和姚佳玲夫妇来说,四年前的一次选择,让他们的事业与生活有了全新的开始。如今,他们都是福建阳光学院的教师,两个孩子也在福州就学,一家人在大陆稳稳地扎下了根。

  黄柏钦夫妇很乐意为刚到大陆从教的台湾教师提供帮助,从申请居住证、安排配偶就业和小孩就学,到考换驾照、买车等生活琐事,热情地帮助同乡同业尽快熟悉和融入大陆生活。“随着两岸融合不断深入,我相信两岸人才交流也会越来越便捷、体系越来越完善。”黄柏钦说。

  4

  “我来自台湾,用双脚爱上一座城。”2020年,台湾青年张钊瑞从北京体育大学博士毕业,来到福州,任教于福建师范大学,并第一次参加了福州半程马拉松赛。

  受父亲的影响熏陶,张钊瑞还是手球运动的参与者和推广人,现任福建手球协会特聘副主席。今年海青节他就策划了两岸手球交流赛暨线上论坛,这也是手球项目首次亮相海青节,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上海体育学院等高校在读的台湾青年来榕比赛,同时超过2万名两岸的手球爱好者在线收看直播。

  “台湾有不少体育人才,不论是打职业比赛或是当教练,来大陆发展对他们来说都是不错的选择。”张钊瑞希望通过两岸体育赛事的交流,将台湾体育人才引入福建。

在闽台湾人才、教师欢聚上下杭!

在闽台湾人才、教师欢聚上下杭!

在闽台湾人才、教师欢聚上下杭!

在闽台湾人才、教师欢聚上下杭!

  近年来,榕台教育文化交流合作逐步常态化,从“走出去”到“引进来”,一批批台籍教师跨越海峡扎根福州,促进两岸教育理念的碰撞与互动,演绎了“两岸一家亲”的生动故事。台江区委台港澳办主任陈少聪表示,今后将持续借助人才驿站等平台,为台湾人才提供多元化、多层次服务,让大家更好地在福州安居乐业,共同融入第一家园建设。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