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讲述人才故事

2021-08-18 10:29:3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 潘倩

  在8月17日举行的“好年华·聚福州”人才线上双选会启动仪式上,两名企业家通过访谈视频演讲和现场主题演讲,讲述企业与人才、福州与人才的故事。

  汇聚高技术人才

  发展高科技产品

  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曹德旺

  这次活动召集的是全球才俊,其目标也十分明显,就是转型升级,齐聚天下人才兴我福州,实现高质量发展。

  这是一个划时代的聚会,更是一个让福州迈向幸福美好未来的动员大会。我们应该深刻地认识到,这是时代逼着我们开这个会。40年高速增长为我们发展奠定良好基础的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大压力。如果要继续保持原来的增速,就必须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实现这个目标,汇聚高技术人才,发展高科技产品,培养高素质企业家团队,已成为当务之急。

  我们应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积极行动起来,为福州美好未来而奋斗不息。

  人才要坐得住冷板凳

  瑞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 励民

  新人成长为人才,要有一个锻炼的过程。集成电路行业人才需求是多样化的,目前福州也缺乏集成电路支持型人才。

  什么样的人才是企业所喜欢的呢?我认为,包括以下5点。

  一是喜欢、热爱。对所处的行业喜欢了,日常就会不断学习、积累。

  二是专业、专注。一个好的人才,要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希望大家专注于本业。专业、专注,就要求人才要坐得住冷板凳。

  三是开朗、合作。现代科技中,大一点的技术项目,一般是几百、几千人共同合作的成果。如果没有开朗的性格、开放合作的心态,很难在这种大项目中有良好的表现。

  四是实干。集成电路业和互联网业不同。这个产业,如果只求大、新,是做不好的。

  五是诚心。任何企业现在都没有能力,也不会要求大家从一而终,但是需要大家在这个企业诚心诚意工作一段时间。可能第一年薪酬未必公允,但是3年到4年总的薪酬,会是公允的。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