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青施筱筱:努力把福州的温暖带给更多台胞

2021-07-05 16:50:11  来源:福州日报  

台青施筱筱:努力把福州的温暖带给更多台胞

施筱筱在工作中。(受访者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林奕婷

  收集相关信息,安排台胞去医院接种新冠疫苗,这是台青施筱筱最近忙的工作之一。这几个月,施筱筱每天都能接到二三十个关于接种新冠疫苗的咨询电话,咨询者遍布全省乃至省外。

  施筱筱是“台陆通”平台在福州的工作人员,目前是榕台交流人才驿站的主管,为台胞提供证照、政务、通信等多种服务。她说,由于她也是台胞的缘故,咨询者总是愿意多和她聊两句,她也能以台胞的身份去体察他们的需要,提供帮助。

  这一次“台陆通”及时开通了针对台胞的新冠疫苗接种预约平台,正是基于施筱筱敏锐地察觉到台胞朋友的困扰。

  今年寒假期间,施筱筱一位在北京体育学院就读的学妹来到福州实习,想要在接种新冠疫苗后返校。当时学妹不知道台胞该如何线上预约接种新冠疫苗,导致迟迟无法接种成功。

  了解到学妹的情况后,施筱筱发现台胞当中普遍存在新冠疫苗预约难的情况。于是,她立刻向晋安区台港澳办求助。

  在市区两级台港澳办和市卫健委的支持下,仅一周时间,“台陆通”就开通了新冠疫苗接种线上预约通道,凭借台胞证和居住证就可直接在线预约。

  采访间隙,一位生活在泉州的咨询者拨打了施筱筱的电话。咨询者希望带两位台胞朋友一起来福州接种新冠疫苗。“这一举措契合了当下台胞的迫切需求。”施筱筱说,“因为台湾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缺口较大,在榕台胞都十分感恩能够免费接种新冠疫苗。”

  从3月29日开通线上预约通道到现在,施筱筱已经帮助318名台胞顺利接种新冠疫苗。她说:“这是我工作以来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

  去年,施筱筱通过“台陆通”的面试宝投递简历,经过两轮面试后,于12月正式入职榕台交流人才驿站。

  入职以后的施筱筱一边跟着前辈迅速熟悉办理职业资格证书、代缴社医保等各类业务的具体程序,解答台胞的疑惑与担忧,一边暗暗为自己担心,春节不能回到台湾和家人团聚。初来乍到的她,担心无法适应新生活。

  她的担心很快变得多余。市台港澳办很贴心地为台胞举办了一系列的留榕过年活动,茶话会、非遗游园等活动让施筱筱交了不少朋友,也拉近了她和福州的距离,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生活上的担忧没了,施筱筱加倍努力投入到工作中。她结合自己的切身感受,提前一步关注到台胞朋友生活和工作中的需要。施筱筱介绍,考虑到台胞目前不便返台,他们最近开通了银行户头重启服务、代办服务等,解决台胞生活中常见但又容易被忽略的难题。

  暑期将至,“台湾青年30天带薪实习计划”已经上线,这为滞留在大陆的台湾青年提供了一个就业创业的平台。

  “福州给台胞留榕发展很大支持,我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我希望以我的工作为桥梁,将福州的温暖带给更多在榕台胞。”施筱筱说。

  相关链接:

  “台陆通”是一款专为台胞往来大陆提供便利的智能手机应用,2017年在平潭上线运行,致力于为台胞提供政务、证照、通信、金融、交通等“一站式”便利服务。目前,已初步实现咨询服务、生活服务等八大工具类运用场景,以及e线创业园、融才信息网、小购离境退税六大产业生态,让台胞在大陆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