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1.64万家!福州多项举措破解企业“用工难”

2020-02-28 19:57:40  来源:一线福州  

  截至2月25日,全市上报企业3.1万家已复工复产1.64万家,复工率52.9%,员工返岗41万人,返岗率50.46%,为破解企业复工复产操作链中“用工难”问题。

  福州市人社局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

  一是“三包”接送务工人员返岗。采用“点对点、一站式”“三包”(包专车、包专机、包专列)方式接送务工人员回榕返岗。省内外包车所需费用由用工企业和政府各承担一半,甘肃定西、云南、贵州等地包机包专列所需费用全部由政府承担。截至2月25日,全市通过“三包”方式累计接送返岗员工9207人(省外8196人、省内1011人),其中包机接送851人、包列接送1012人、包车接送7344人。接送的返岗人员大部分为已复工复产重点企业的熟练员工、技术骨干,有力缓解了企业复工复产“燃眉之急”。

  二是“共享员工”实现用工余缺调剂。主动对接受疫情影响减少用工的餐饮业、酒店业等服务企业和延迟开工的服装、鞋帽企业,帮助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和民生商贸企业开展企业用工调剂,建立我市企业“共享员工”模式。截至2月25日,共为朴朴超市、永辉超市、捷联电子、恒龙服装厂、沃尔玛百货5家企业开展用工调剂343人。

  三是“云招聘”推进供求匹配对接。上线“福州人社用工服务招聘平台”启用“互联网+招聘”新模式,开设线上视频面试功能,让用人单位和求职人员能足不出户地“面对面”洽谈。截至2月25日,累计有1270家用人单位参加线上招聘活动,提供8.56万个工作岗位,已为企业招聘3670人。

  四是“顶岗实习”缓解企业用工需求。通过对接校企合作企业,收集企业用工需求信息,统筹匹配专业岗位人数,发动我市3002名技工院校学生,参加飞毛腿工厂、福建雪人股份、福州新大陆自动识别公司等重点企业实习实训,投身复工复产工作。

  五是党员干部靠前服务推进政策举措落深落实落细。组建十组党组服务队,由局领导带头,亲自带队到挂钩县(市)区和复工复产企业开展“一对一”服务,宣传助企惠企政策,收集企业复工复产用工需求,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建立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开通24小时用工服务专线,专人负责对接协调企业用工需求的收集发布及稳就业政策解读。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