戎装赤子心,无悔榕城行

2019-12-26 21:23:00  来源:榕e人才  

  今年7月31日至8月14日,2019届福州市管引进生换上迷彩服,走进特训营,进行了为期15天的军事特训。在严格的训练中,大家坚定理想信念、磨炼坚韧意志、锤炼优良作风,留下了一段段难忘的记忆与真挚的故事。

戎装赤子心,无悔榕城行

  青春不散场

戎装赤子心,无悔榕城行

  十五天的军营生活和教官六年的军旅生涯相比,太短了,但那一刻我们的心是相通的,我们都满怀着对新征程的希冀与对军营的恋恋不舍。我会铭记这个可爱的夏天里,战友们一起手拉手围成圈,给我唱生日快乐歌时满满的感动;我会怀念训练后汗流浃背去买水时,小卖部的阿姨总让我们少喝冰饮料、少吃冰棍的暖心叮咛。多希望这美好的画面可以定格:彩色的潘渡,傍晚的夕阳,充满青春活力的画中人。

  ——2019届市管引进生 北京大学博士 林巧玉

  叠被子,塑人生

戎装赤子心,无悔榕城行

  曾经每天起床,我就把被子扔在一旁,很少叠被子,而现在每天要花20分钟时间来与被子作斗争。叠得多了,逐渐琢磨出一点想法,叠被子的过程就像我们塑造自己的人生。叠被子的第一步是“压实”,压不实,后面再怎么努力去叠也达不到好的效果。这就是打基础,这就是我们要到基层学习锻炼的目的。叠被子“三分靠叠,七分靠修”,“修”就是修棱角、除褶皱。这就是重细节,做好每个小事,关注每个细节,才能做出漂亮的工作。每天都用心叠被子,被子会被逐渐塑形,结果是越来越容易叠出形状。人生亦然,初期下苦功夫、养成习惯、打好基础,人生的路才会越走越顺。

  ——2018届市管引进生 清华大学博士 张乐昕

  报告,我要归队

戎装赤子心,无悔榕城行

  第一天训练刚展开二十分钟,就陆续有学员中暑,几欲晕倒,不得已离队休息。随着时间推移,喊“报告,休息” 的人越来越多,队列中的同志也或多或少地产生了焦虑的情绪,怕自己成为下一个“倒下”的人。又过了十分钟,有人清脆地喊了一声“报告,我要归队”,声虽不大,却犹如清泉,安抚了大家的焦躁。就在这两声“报告”之间,大家体会到了坚持与克服的真谛!

  ——2018届市管引进生 中国人民大学博士 张记欢

  潘渡乡什么时候最美

戎装赤子心,无悔榕城行

  潘渡乡最美的一刻是什么时候?是清晨6点。距离上一次军训早起已经有6、7年,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在6点前起床。在军训这段期间,使我坚持起床的信念来源于潘渡乡陀市6点的朝阳。同样地,刚刚走入社会,走上岗位的我们,在前进的路上也需要有这引领着我们坚持不懈的朝阳与信念。每一日的疲惫与苦痛都将因这信念而被抛在昨天。“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从象牙塔走出的我们,刚上路难免自由且懒散,为了避免精神上的“缺钙”与“软骨病”,就需要造就铁一般的信仰,只有心中有信仰, 脚下才有力量。

  ——2019届市管引进生 中国人民大学硕士 陈莹

  厨师小胖

戎装赤子心,无悔榕城行

  每日经过清晨 6:30 早操后,战友们最期待的应该是营地里的早餐了。这里就不得不提为大家精心准备三餐的厨师小胖了。他会像兄长那般叮嘱我们,西瓜虽好,不要贪凉,多食了去。每天晚餐后,我们有短暂地休息时间,偶遇小胖的时候,他总会上前问候最近训练累不累,什么时候回去等等。营地里的厨师小胖,我们才与他相识不过半月,却分外亲切熟悉。我每每思忖,每每动容。其实我们熟悉的不是小胖这个人,而是我们记忆深处农村基层最最朴实的劳动人民。

  ——2019届市管引进生 中国人民大学硕士 吴剑雅

  不协调姐妹

戎装赤子心,无悔榕城行

  这次特训营,我找到了同伴,我们有相似的问题,而且她是第四位,我是倒数第四位。在训练场上,常常听到教官喊,“第四个和倒数第四个,注意一下速度” 等等。第四位叫翁安妮,是个晋江的小妹妹。每次休息时,我们先是相视一笑,然后开始分析动作,分享技巧。记得有一次,安妮生病了,发着高烧,我们都劝她好好休息,否则病情会加重,她就是不愿意,最后她倔强地说:“我已经落下了,再不去训练会拖后腿的!”于是,她几次要晕倒,却依然坚持着。每天晚上都会拉着我们一起训练,找节奏,功夫不负有心人,会操结束了,教官特地表扬了我们的努力!军训让我们提升集体荣誉感,增强个人意志,并且亲近彼此,建立深厚的情感,相互扶持,共同进步,如战友般为美好福州建设而努力!

  ——2019届市管引进生 北京大学硕士 黄莉

  难忘今宵

戎装赤子心,无悔榕城行

  谈到印象最深的事情, 8月10号晚上,全班进行拉歌比赛,拉歌口号此起彼伏,展现一支军训团体的高昂的斗志、不服输的精神。不知道谁开了一个头,接着一个两个直到全部人员都跑上台去挥舞着手臂,大家齐唱《难忘今宵》,“无论天涯与海角,神州万里同怀抱,共祝愿祖国好、福州好”。那一刻台下没有观众,但是大家的心紧紧联系在一起,以梦为马,不负韶华,聚有福之州,建幸福之城。

  ——2019届市管引进生 中国人民大学硕士 郑岑琳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