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裴雷:绕不开的北峰缘

2019-12-26 21:29:57  来源:清新福州榕耀未来  

  张裴雷毕业于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是第一批福州市管引进博士之一。在一年以来的基层锻炼中,他在晋安的北峰山区,向村民们和基层干部了解基层情况和工作经验,参与北峰乡村振兴的实践,结下了一段深厚的北峰缘。

  01

  2018年10月,刚办结报到手续,张裴雷就开始了在晋安北峰山区的三个月驻村锻炼。在第一个驻点鹅鼻村时,福州话给张裴雷工作带来了不小的挑战。“碰到年轻人都没问题,但是对不会讲普通话的“依伯依姆”们我只能嗯嗯啊啊地点头微笑,有时村两委开会普通话讲快了我都跟不上”。为了能让张裴雷适应工作,村干部都尽量讲普通话,但讨论兴起时福州话就自然出来了。

张裴雷:绕不开的北峰缘

  张裴雷协助鹅鼻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

  在市委组织部的座谈会上,部领导建议大家多学学福州话。“回到村里,别管别人说什么,听得懂听不懂,我都往上凑。从‘歇博’、‘咔溜’、‘攀拱’这些有意思的词先学会,没想到这样一来二去反而和村民混熟了。”后来的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界定工作需要不断地和村民讲解政策。“虽然不能完全听懂,但也能应付夹杂着方言的普通话了”。

  02

  2019年初,因专业对口,张裴雷被派到正在进行人居环境整治的九峰村。现在的九峰村已经是网红打卡点,但当时还多是工地,步道、公路和庭院项目都在紧张施工。

  初到九峰村,张裴雷主要是跟班学习,每天要和乡领导走访查看工程进展,有什么问题及时上报。“虽然辛苦,但很充实。后来,我逐渐熟悉情况了,村书记就吩咐我结合宅基地三权分置策划民宿项目,并试着把一处闲置房屋改成农特产超市,工作也越来越多”。

张裴雷:绕不开的北峰缘

  张裴雷入户为村民讲解政策

  “当时一直让我感到遗憾的是,直到结束在九峰村的锻炼,民宿和农特产超市项目还没能落地。”为了能让博士们更全面地熟悉基层工作,张裴雷被分配到其他岗位锻炼。

  03

  “我以为以后鹅鼻村和九峰村只能当成娘家走走了,没想到今年8月我又找到机会回了晋安。区领导考虑到我在山上呆过,让我协助做好乡村振兴工作。兜了一圈我又回北峰来了”。

  再上山时,他发现原来动员过的农家乐都开起来了,民宿也办起来了,村部农特产超市每天都在营业,“九峰村是全省试点村,整治工程是省、市、区、乡、村五级联动,每一项进展都是大家共同的成果,我有幸能够参与到当中来,这种小小的参与感和成就感就是最大的收获”。

  晋安北峰山区共两乡一镇,其中宦溪镇的鹅鼻村和寿山乡的前洋与九峰村都有引进生驻村锻炼。目前,鹅鼻村又迎来了一位北大硕士陈为通,师兄和师弟们正在联手策划一个利用互联网助推北峰农产品销售的项目,福州引进生和北峰的缘分一直在继续。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