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亮:清华博士乐当“小学生”

2019-11-06 19:04: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吴亮:清华博士乐当“小学生”

  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文 池远/摄

  近日,由福州市引进的清华博士吴亮撰写的《关于我市发展区块链产业情况及有关建议》《科创板对福州发展的机遇和挑战》等多篇调研报告和建议,获得市有关方面的肯定和好评。

  自2018年7月引进福州以来,吴亮放下博士身段,从“小学生”当起,全身心融入有福之州建设,无论是在基层还是在市直机关,他都虚心好学,力求让自己发展得更全面、更完美。

  “学”出一个公园

  去年9月起,吴亮来到罗源县松山镇渡头、竹里、吕洞村学习锻炼。

  乡里来了名校博士,村民们觉得挺新鲜,没想到,吴亮立即走村串户来到了他们中间。

  到菜地跟村民学种菜、上山跟林农学种树……吴亮的热情礼貌和虚心好学,拉近了与村民的距离。

  “小吴,你看我们平时也没地方去,要是能在这山头上搞个公园就好了。”一次,渡头村村民与前来串门的吴亮拉起家常。随即,吴亮决定帮助村民建公园,并积极向上级争取10多万元,一个小公园就这样建成了。

  吴亮虽然在每个村只有1个月时间锻炼,但为村民解难的事有不少。“这小伙子有想法、有干劲!”3个月时间,渡头村和其他几个村的村民对他刮目相看。

  吴亮说,在走访村民中,他了解到村民的需求,他们的纯朴和善良感染了自己。“能力所能及地为他们助一辈之力,我觉得是一件很幸福的事!”他说。

  “化”出全省首个

  上市公司纾困项目

  去年下半年,我市部分民企遭遇了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一些企业受股市波动影响,遭遇大股东股权被强制平仓的风险。

  “小吴,你是学财政金融的,有没有什么办法?”为妥善处置上市公司流动性风险,积极纾解民营经济困难,我市有关部门领导决定让吴亮参与化解危机。

  “这事虽然没干过,但我可以边干边学。”吴亮说干就干,通过学习研究,成功设计出针对海源复材的纾困方案,经过多方奔走协商,推动落地全省首个上市公司债务纾困项目。相关经验得到人民日报等中央和省市媒体报道,并被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推广。该案例也被人民银行福州支行、省银保监局、省证监局联合评选为2018年福州十大金融新闻。

  “既然选择了榕城,就是选择了一份事业。我们应走下高楼、接上地气,扎扎实实提升政治素养和专业技能,将青春理想融入榕城大地的发展建设,在福州扎实、扎深、扎根。”吴亮在日记中这样写道。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