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马尾区委书记庄永智:创新不问出身 做强“人才链”壮大产业链

2022-12-15 15:21:25  来源:福州日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科技创新的论述,坚定了马尾坚持创新强区的信心和决心。”马尾区委书记庄永智接受记者专访时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到马尾考察,在福光股份和新大陆均强调创新。马尾牢记嘱托,立足产业发展优势与特色,创新体制机制,锻造平台载体,优化人才服务,全力强化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创新引领区的人才支撑。

  截至目前,马尾区引进市级以上高层次人才1364人。其中,国家级人才10人,省级人才119人。

  庄永智表示,马尾将创新引才育才机制,让人才竞相涌现。夯实“群英兴马”引才政策。坚持围绕产业链打造人才链,深度聚焦光电、新能源储能、物联网、水产品预制菜等特色产业集群,以及卫健、教育、船政等重点领域,推动人才工作与地方发展一体谋划。升级“人才认定”评价机制。以“谁用人、谁评价”为导向,迭代升级配套政策,为人才干事创业提供有力政策支持。探索“人才飞地”引智模式。以“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理念,鼓励区内企业到高端人才集聚的先进城市建立研发中心、实验室,实现研发在飞地、生产在本地。畅通“以赛引才”聚才渠道。以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物联网分论坛、中国工业互联网安全大赛福建选拔赛、物联网技能大赛为主要平台,开展青年人才实习活动,提前锁定急需紧缺人才。

  搭建高能级平台,打造人才各尽其能的大舞台。庄永智说,马尾正在高标准打造产学研一体平台。探索引导龙头企业牵头组建创新共同体,与国内外研究机构、高等院校共建产学研联合实验室、各类专家工作站等创新平台106家。用好创新成果转化平台。在全省率先开展“专标融合创新试点”,推动人才把发明专利融入标准制定,将创新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目前,全区共有47家企业参与并发布各级标准238项,居全市前列;每万人有效发明为57.65件,居全国前列。以福光、新大陆等为代表的马尾“智造”斩获近20项国家级、省级荣誉。全力拓展金融支持平台。发挥马尾基金小镇资本集聚的优势,推动基金与区内重点产业对接,探索设立人才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科技创投基金等,为人才创新创业注入“金融活水”。

  聚焦全方位服务,营造人才宜居宜业的好生态。庄永智提出,马尾着力优化营商营智环境。推进“马上就办”标杆区建设,在全市率先建成规模最大、配套最全的人才服务综合体“马到成功”人才港,设立人才服务“专窗+专线”,深入推行“人才一趟不用跑”“专职助理全程代办”“兴马英才卡”等服务模式。优化人才安居环境。坚持租购并举、以租为主的人才安居服务导向,多渠道筹集人才公寓房源833套,让来马尾创新创业的人才“拎包入住”。优化人才交流环境。聚焦高层次人才服务需求,开展人才迎新茶话会、青年人才联谊会等活动,进一步拓宽人才“朋友圈”“社交圈”“兴趣圈”,让各类人才在马尾安心、安身、安业。(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郭超鸿 黄素珊)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