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年华·研学足迹】聆听院士逐梦人生,领略琴江民俗文化

2022-08-25 16:11:16  来源:福州市人才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8月19日,由兰州大学学子组成的“好年华 聚福州”—关于福州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践与思考研究课题走访式社会实践队伍,前往长乐区琴江村开展研学实践活动。

  当日上午,队伍一行来到荆溪酒店参加“师说好年华”活动,卢耀如院士以“似水流年,当歌逐梦”为主题,带领学子们重温了从自身经历出发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的如歌岁月。

  学子们表示:卢院士为国家和民族进步不辞辛劳、呕心沥血的事迹生动诠释老一辈人民无私奉献、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值得青年朋友认真学习品味。

【好年华·研学足迹】聆听院士逐梦人生,领略琴江民俗文化

  同日下午,调研团来到航城街道琴江满族村。琴江村隶属福州市长乐区航城街道,是福建省唯一的满族聚居村,因流经村庄的闽江宛如一把古琴,故名琴江。由于琴江旗营兵民同住,因此在语言习惯上保留了传统的“旗下话”,在婚丧喜庆、服饰、饮食等方面自有特色,留下了很多极具满族文化特色的民俗习惯。村中“抬阁”文艺表演作为当地的一项重要非物质文化遗产,一直传承至今,被列入了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学子们认为:琴江村依托福建水师文化、满族文化,以培育壮大旅游产业为目标,相继修复与建成了八旗广场、游客服务中心、将军行辕、炮山公园、琴江廉政文化展馆等人文景观,并通过历史文物修复工程,带动全村基础设施建设,这是值得其他县市区学习借鉴的。

【好年华·研学足迹】聆听院士逐梦人生,领略琴江民俗文化

  学子们将通过本次调研福州少数民族乡村发展现状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总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经验,以期为福州建设中华民族团结进步窗口的示范城市提供智力支持。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