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青年技能人才“铺路子”

2022-07-21 15:40:3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青年技能人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基础,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各地要高度重视青年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健全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机制,促使更多青年人走技能成才之路。

  构建成才“培养链”。明晰青年技能人才成长路径,学校、企业、政府三方联动,搭建成长快车道。抓好职业院校源头培育,根据企业发展需要,探索“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组织青年职工到技术学院进修,实现“校门”直通“厂门”。发挥企业育才主体作用,依托辖区内优势产业园区,打造技能培训基地,结合青年技能人才专业特长、岗位职责分配导师,量身定制培养计划、职业生涯规划,把青年工人培养成技术能手。通过技能大赛实践培养,定期组织青年技能人才开展技术大比武、职业技能大赛,以赛促培、以赛提质,激发青年技能人才比拼赶超的意识。

  按下政策“激励键”。要巧用政策“指挥棒”,提高技能岗位吸引力,激励青年人才大放异彩。打破工资分配“天花板”,将技能等级、业绩贡献与工资待遇相挂钩,推行年薪制、股权制、期权制,以优厚的待遇吸引青年人走技能之路。厚植工匠文化,举办“青年工匠”等评选活动,畅通青年技能人才参评“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通道,通过媒体宣传、岗位练兵等渠道,让青年技能人才崭露头角,提高职业认同感。探索适应青年技能人才成长规律的评价体系,打破资历、年龄的限制,健全以职业能力、工作业绩、创新成果为重点的评价体系,激发青年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架起服务“暖心梯”。青年技能人才往往面临技能学习、家庭、生活等压力,要以悉心服务为其解决“成长的烦恼”。成立青年技能人才联盟,开展学习交流、调研考察、技术合作,为其创新创业找圈子、找市场、找资金,搭建起交流合作、抱团成长的平台。探索建立青年技能人才容错纠错机制,在大胆使用的同时,给予他们一定的试错范围,让德才兼备、勇克难关的青年技能人才轻装上阵、潜心钻研。开通青年技能人才服务“专列”,畅通诉求表达渠道,为青年技能人才提供落户、医疗、居住等各方面便利,打消后顾之忧,实现更好“安居”。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