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联动,重人才!市人才发展集团有力推进乡村建设

2022-07-18 16:33:11  来源:《中国发展观察》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为抓手,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了乡村建设行动的任务书和路线图,提出了一系列举措,对于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而乡村建设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也是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现代乡村怎么建设?如何建设得更加繁荣和美丽宜居?对此,《中国发展观察》杂志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学者和实践者。

  实施乡村建设,要讲联动,更要重人才

  实施乡村建设,推动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衡量乡村建设得好不好,乡村振兴与否,要看能否让乡村留得住人才,吸引到人才,以人力资本为首,着力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高素质人才队伍,为乡村建设与振兴提供不竭动力。

  共青团福州市委结合农村发展的实际,把目光放在为农村培养青年人才上,发挥他们在乡村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按照共青团福州市委的相关要求,整合全市行业资源,重点从培训、实战、就业对接等三个方面组织专场培训进县区、进高校,由我们单位负责组织实施‘青村年华’乡村振兴青年带货主播培育计划,力争2022年培育乡村振兴主播带货行业青年人才1000人。”民盟福建省委基础教育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福建人才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周郑毅向《中国发展观察》杂志记者说。

  据周郑毅介绍,培训针对直播带货青年人才的不同工作经历,分为基础入门班和技能提升班两种类型:基础入门班学员主要从在榕高校应届毕业生、青联委员、创业青年和返乡创业青年、驻村青年干部、大学生村官、乡村振兴示范村主干和团支部书记中发展;技能提升班主要招募有一定直播基础的青年主播以及有电商从业经验并有向直播带货行业转型意愿的青年商业人才。同时,为参训学员提供定制培训课程、职业鉴定、见习实训以及直播带货大赛机会,对成绩优秀的学员通过福建直播生态园内部孵化系统提供后期商业化合作以及就业机会。

  周郑毅所在的福建人才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隶属于福州市人才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福州市人才发展集团是福州市政府于2019年6月批准组建、注册资本10亿元的国有独资人才产业集团,服务于人才“创业、创新、创造”,打造集“人才引进、人才服务、项目孵化、资本运作”为一体的人才工作重要支撑平台。“在积极融入乡村建设与振兴的工作上,我们打出了‘组合拳’。”

  福州市人才发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朝波在接受《中国发展观察》杂志记者采访时说,强基固本,注重人力开发。这是集团作为国有企业,聚焦主责主业发挥的“硬实力”。

  第一,实施“强基固本”工程,打造同心共富的幸福乡村。坚持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引才、聚才、用才,探索由集团及其权属子公司福州人才市场等专业型市属国企承接市场化统一招聘专业人才,镇村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吸引更多人才参与乡村建设发展。

  第二,强化组织保障,创新市场化运作。充分发挥国企优势,谋划出台务实管用的工作方案,积极建设乡村振兴教育培训,运用“国企+财政+金融”融资模式,适时设立农业产业引导基金等,建立更加灵活的市场化运作机制助推乡村振兴。

  第三,坚持把乡村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大力培养本土人才,引导人才下乡服务乡村,吸引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健全乡村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强化人才振兴保障措施,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第四,强化乡村人才振兴的系统集成。建立健全乡村人才培养、引进、管理等体系,全方位培养各类人才,扩大总量、提高质量、优化结构。完善人才服务乡村激励机制,让农村吸引人、留住人。

  第五,强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人才支撑。广招英才、高效用才,拓宽乡村人才来源,为人才干事创业和实现价值提供机会条件,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内在活力。通过加强乡村人力资本开发,促进各类人才投身乡村振兴,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李朝波认为,他们集团所做的人才工作就是围绕乡村建设,使之产生联动效应。打造集实践指导、政策研究、智库咨询、孵化培育等功能一体的乡村人才实践平台。通过提供乡村现代农业专家服务,启动打造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建设,打造人才资源市场建设,同时实施“专家、专业技术人才、大学生、新乡贤”四类人才服务扎根乡村,深化福建高校“大学生进农家”品牌活动,吸引大学生、退伍军人、外出务工人员等各类人才返乡,为乡村人才振兴再增动力和活力。

  培育人才、留住人才这是乡村建设与振兴的关键。那么,乡村如何留住人才,关键在于保障机制的完善。“发扬中华民族重视家庭教育的优良传统,引导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增进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所以,我们又创新机制,注重乡村人才子女的教育问题,解决乡村人才他们的后顾之忧。”李朝波说。

  为此,一方面,在乡村打造集“产、教、研、学”于一体的综合性教育服务平台,聚焦前沿科技领域,围绕教育内容创新、教育场景培训、教育设备研发、教育平台建设等方面,推动先进技术在乡村教育领域的产业化应用和发展。

  另一方面,通过引入完善的师资团队及优质的课程体系,采用“国有资本主导,多元化模式运营”的新型学前教育发展模式,由国有企业主导投资在乡村办园。完成托幼托育一体化园所的规范化建设、管理和运营标准,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托幼托育一体化发展模式和经验。

  同时,运营中小学课后服务。在乡村开展中小学课后托管整体运营项目,提高乡村教育服务供给水平,构建乡村中小学一体化课后托管服务体系,有效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目前,我国乡村人才总体发展水平与乡村建设的要求之间还存在较大差距,进一步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必须把加强乡村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这是关键之所在。”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农村经济研究室主任、研究员涂圣伟认为,既要通过实施现代农民培育计划、农村实用人才培养计划,加强农民教育培训,大力培养本土人才,又要健全人才上山下乡激励机制和城乡人才合作交流机制,引导包括返乡农民工在内的各类人才向农村流动,进一步推动专业人才服务乡村建设,打通乡村人才发展梗阻,吸引各类人才在乡村建设中建功立业。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