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数字经济暨人才融合发展论坛在厦门举行

2022-07-13 11:05: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7月12日电 (郑江洛)以“产业融合·人才合作”为主题的两岸数字经济暨人才融合发展论坛12日在厦门举行,在台北设分会场。

中国海峡人才市场党组书记、董事长游诚志表示,作为两岸人才交流服务机构,中国海峡人才市场持续搭建平台,优化服务保障,积极落实台湾人才享受同等待遇项目清单,做实做细服务工作,积极回应台胞台企呼声诉求,让台湾同胞率先分享政策红利和发展成果,助力台湾同胞在福建追梦、筑梦、圆梦。

他希望,通过本次论坛的举办,让广大台湾人才更加了解福建在做大做强做优数字经济的思路措施,推动两岸数字经济的产业对接,为两岸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提供更多的机遇和更好的条件。

据了解,为推动两岸数字经济交流取得实效,会前中国海峡人才市场向台湾岛内发布了福建省内高校和省内医院等需求台湾高层次人才的信息,通过前期对接洽谈,两岸有关机构达成了一大批人才合作项目。

台胞、厦门杰顶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淑敏现场路演展示了其团队新研发的科技成果,将不能食用/工业用植物油“变废为宝”,成为低碳可再生的绿色植物油基柴油。

陈淑敏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该项目未来能和物联网做一个结合,和未来的用户进行大数据的结合,做一个循环经济的示范项目。

本次论坛现场优选30个项目签约,有5个项目在现场路演。主要涉及大健康产业与医疗大数据平台建设、大数据联合实验室、现代农业数字化、传统文化数字化、两岸人才交流合作、青年创业项目合作等领域。

厦嶝创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与星云维度科技有限公司共建两岸元宇宙人才创新基地项目。台湾青年、厦嶝台湾青年创业基地负责人黄伟伦介绍说,作为台湾合作方的负责人,他主要负责引进数字经济科技领域板块的台湾尖端人才。元宇宙作为福建省的重点项目,他们所打造的星云实验室平台,目前已经吸引了人工智能、区块链、VR等多个技术团队入驻。“希望到明年年初时,可以吸引到50个两岸优秀团队,打造一个大概20亿元人民币左右的项目池。”(完)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