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就业、聚人才、保公平……这些地方和学校的做法有特色

2022-06-16 09:10:06  来源:福建教育微言  

华侨大学“三结合”助推毕业生就业

访企拓岗与校地合作相结合。制定专项行动方案,实行校领导带队与学院自行走访双线模式,走访厦门广电集团等企事业单位56家,拓展就业岗位605个、实习岗位420个。

线下招聘与线上招聘相结合。开展“求职进展调查”,动态跟踪学生就业情况和需求,举办线下招聘13场,提供岗位700个。线上不间断举办“华东企业站”“共抗疫情・职为你来”“闽东、闽南地区实习就业专场”等大型招聘活动,提供就业岗位超6万个。

就业帮扶与提升能力相结合。建立“一生一档一策”,加大对低收入家庭等困难毕业生关怀举措,开展精准帮扶和“一对一”指导。学院结合专业特点,举办“职掌明灯·法律护航”讲座、“未来校长”培育计划等能力提升培训。

促就业、聚人才、保公平……这些地方和学校的做法有特色华侨大学校领导带队开展访企拓岗专项行动

福州大学“三大计划”集聚高层次人才

院士引育计划。建立特级人才库进行重点培育,2名教授分别当选俄罗斯自然科学院、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

领军人才集聚计划。强化高层次优秀人才遴选、孵化、支持,7人入选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9位学者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榜单。

优秀青年储备计划。通过实施师资博士后工程、“旗山学者”计划,加大优秀人才储备力度,一年来共新增“科研类”引进生27人,引进博士人才111人。

促就业、聚人才、保公平……这些地方和学校的做法有特色福州大学“双一流”学科高层次人才团队

集美大学全方位挖掘岗位促就业

扩大岗位供给。研究制定13条具体举措,走访重点企业近40家,争取就业岗位1200余个。

提供就业指导。为毕业生提供更多市场化岗位和精准指导,线上线下举办双选会、宣讲会437场,提供就业岗位10万多个,精准实施线上就业指导2000人次。

做好精准帮扶。实施“一对一”精准帮扶和“一人一档”“一生一策”动态跟踪管理,为困难学生提供专项就业岗位4000个,累计发放就业补助230万元,惠及1150人次。

促就业、聚人才、保公平……这些地方和学校的做法有特色校领导“访企拓岗”促就业

闽南师范大学四举措加强心理健康教育

完善工作机制。制定心理健康工作制度等系列文件15份,建设心理辅导站15个、心理成长聊天室8个,设置“通选”心理模块2学分。

加强主动干预。搭建“个体—团体”“线上—线下”“自助—他助”立体心理咨询防护网,落实“五早”心理危机预警机制,每年为师生提供心理咨询服务1300多人次,开展心理测评7万多次。

丰富活动载体。打造掌上心理育人平台,每年推送200多篇文章;连续举办多届线下心理健康文化节活动,每年推出精品活动70余项。

增强师资力量。建设心理学专家、专兼职心理咨询师、政工干部、学生朋辈、精神科医生、学生家长等6支队伍,全面参与个案咨询、危机干预和心理督导;加强“校—医”合作,与漳州福康医院共建开通快速转诊绿色通道。

促就业、聚人才、保公平……这些地方和学校的做法有特色趣味心理测量活动

三明学院“三个导向”深化校企合作

以产业需求为导向。建立校企“双向多方”沟通机制和“菜单式”服务供给机制,聚焦关键技术研究,为企业提供全生产链科技服300多项,培训专业技术人员近千人。

以创新驱动为导向。通过微课集群、项目驱动、竞赛实操等共同打造协同育人新模式,近三年为地方培养输送“即插即用”型高素质人才300人次,指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科技竞赛,每年获得国家级和省级科技竞赛近百项,其中“互联网+中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国赛铜奖3项、省赛金奖9项。

以成果转化为导向。瞄准绿色循环发展,为企业打造符合自身清洁生产、绿色生产方案96项,累计取得经济效益1.27亿元;瞄准关键技术创新,与企业开展的21个产学研项目,10项科研成果已实现产业化。

促就业、聚人才、保公平……这些地方和学校的做法有特色学生参加世界机器人大赛

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三举措加强“双师型”队伍建设

完善机制。出台《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方案》《“151人才引培工程”实施办法》等7个系列文件,完善分类、分层、分岗教师队伍管理机制。

引育人才。引进高层次人才6人,柔聘非遗技能大师1人,组建培育18个院级教师特色创新团队,6个院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3个技能大师工作室,5个名辅导员工作室,提升师资能力。

深化合作。深化校政挂职锻炼、校校访学交流、校企双师培育工作,与福建农林大学等9家单位签署战略框架协议,选派12名青年教师赴福建农林大学访学研修,加强与光阳蛋业、华为ICT学院、新大陆等多家企业合作,共建“双师型”教师团队。

促就业、聚人才、保公平……这些地方和学校的做法有特色学院与新罗区举行“科技工作站”签约仪式

三明市抓实四举措呵护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面对面”倾听。市委、市政府举行留守儿童“周末早餐会”,主要领导与留守儿童代表共进早餐,倾听心声,现场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和建议。

“心贴心”关爱。全市2.98万名留守儿童全部建档立卡,建立关爱困难留守儿童“雏燕之家”44个,1500余名“爱心家长”与留守儿童结对。

“点对点”保障。近年来,全市累计发放留守儿童生活保障资金2900余万元,发放助学金400余万元,争取专项经费1592万元,购买服务项目321个,惠及留守儿童17.24万人次。

“实打实”帮扶。对全市留守儿童父母返乡意愿开展摸底,在就业信息和岗位提供等方面形成“一条龙”服务,帮助更多的留守儿童父母回到家门口就业。

促就业、聚人才、保公平……这些地方和学校的做法有特色三明市组织留守儿童开展“童心筑梦 红心向党”队日活动

龙岩市创新推进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

因地制宜,扩充学位资源。出台加快普惠性幼儿园建设工作方案、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 提高普惠园覆盖率,近两年新审批27所普惠性民办园,31所非普惠园转普惠园,新增学位1.04万个。

组团带动,实现共同发展。创新实施“名园带动工程”,组建9个幼儿园教育组团,采取“名园带分园”“名园带弱园”“名园带民园”等方式,推动薄弱园提高办园水平和保教质量。

国企领办,赋予全新身份。探索国企领办普惠性幼儿园的新模式,由国有企业将小区配套园举办成公办性质幼儿园,领办的幼儿园办理事业单位法人,参照政府购买普惠性民办园服务的定价收费,教职工实行聘用制纳入国企职工编制。目前已移交的17所小区配套园中14所为国企领办。

促就业、聚人才、保公平……这些地方和学校的做法有特色龙岩市示范性幼儿园暨省保教改革建设园县级开放活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