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博士入闽当院长:这里机会多多

2022-06-01 16:07: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台湾博士入闽当院长:这里机会多多黄鹏在上课教学。 受访者 供图

中新网三明6月1日电 (雷朝良)“在大陆,很温暖。”近期台湾新冠肺炎疫情的延烧,让身在福建省三明学院的台籍教师黄鹏颇为担心台湾家人的情况。

当地高校、台协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联系黄鹏,并按100剂/人的数量免费寄送新冠检测试剂盒到其台湾家中。对此,黄鹏说:“这份来自大陆同胞的关爱,让他倍受感动。”

来自台湾新北市的黄鹏,是台湾科技大学管理研究所管理学博士。他敏锐感受到大陆科技市场的发展潜力,于2000年从台湾来到上海,帮助朋友组建科技公司并取得人生第一桶金。

2016年在福建度假期间,黄鹏收到三明学院的任职邀请。喜欢跟年轻人打成一片的他欣然赴任,并于2019年入选福建省引进台湾高层次人才“百人计划”,现担任三明学院创新创业创造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2021年,黄鹏投身“产教研创”四箭齐发的产教融合创新工作,柔性引入封装行业团队,创设三明学院芯片封装实验室,专注于芯片封装人才创新培养,并与行业合作开展科研型及应用型人才先期全方位培训。

与此同时,黄鹏引入具有台湾技术、大陆资金背景的深圳联积电子有限公司来到三明投资兴业,总投资达50亿元(人民币,下同),推动与台湾高校及产业深度融合的“创新产业融合基地”示范建设。

执教于大陆高校短短6年多时间里,黄鹏收获了事业的发展。他组织教师团队进行“一流三创专业”规划探讨,完善新版创新创业创造人才培养方案,使三明学院今年获批成为大陆首批拥有创业管理专业的高校之一。他指导带领的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重要奖项,他自己也连续获评为三明学院优秀创新创业导师。

在大陆生活20多年里,黄鹏更是见证了大陆各方面的高速发展。“这里电商普及和交通发达让自己的生活非常便利,现在回台湾都感觉有些不习惯。”黄鹏希望台湾青年“一定要多来亲身体验下大陆的发展环境”,“这里尊重人才,而且机会多多。”

在黄鹏看来,如今高校的人才政策和环境日趋完善,一定会有更多的台湾博士加入学校。他透露,今年三明学院下属二级学院就会约有5位台湾博士加入。

“三明是一座包容性很强的城市,这里的人都很友善。”对于目前在三明的生活,黄鹏感到很惬意,周末偶尔也会邀上三五好友一同聚餐或者去郊区喝茶,“现在已把三明当成了第二个家。”

黄鹏表示,将进一步当好企业、政府和高校的桥梁,在人才培养、共同科研、全球营销等各方面进行“跨专业,跨院校,跨两岸”的勇敢尝试,深化闽台人才交流及产教融合。(完)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