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首个!石狮市出台电商行业人才评定标准

2022-05-23 17:07:55  来源:福建日报  

日前,石狮市下发《石狮市电子商务行业人才评定与积分管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并于5月16日正式启动电子商务行业人才评定与积分管理工作。据悉,这是全省首个电子商务行业人才评定标准。

近几年,商贸重镇石狮荣膺“中国直播电商发展示范城市”、福建省“互联网+”先行试点城市称号,目前拥有超4万个电商卖家、7个淘宝镇和32个淘宝村,电商日均发货量超过120万件,年交易额超800亿元,连续5年在全国网络零售额中保持福建省首位,电商从业人员超过20万人,目前正打造全国电商行业人才聚集高地。

电商行业人才按照岗位和职业特点分为电商运营人才(网店电商运营人才和直播运营人才)、电商直播人才(网红主播人才)和跨境电商人才。《规定》在积分量化上,淡化学历、工作年限等基础指标权重,提高了专业技能权重,专业技能权重占比超过50%;突出贡献度,采用淘宝、京东、抖音、唯品会等电商平台共性评价指标,如电商运营人才突出店铺销售额、投入产出等指标,网红主播人才重点评价带货时长、市场口碑等,跨境电商人才重点评价成交转化率指标。

《规定》同时给予电商企业评价“话语权”,专业技能指标企业可按照人才重要性自主将贡献度分配给人才,贡献突出的电商企业可直接举荐人才免于参与积分排名享受福利待遇。对引进的急需紧缺电商人才,经评审专业技能水平后,可直接认定为石狮市电子商务行业领军人才,享受电子商务行业人才同等福利待遇。凡是有继续作出贡献的人才皆可通过持续多作贡献在下一年度进行积分,轮候享受相关人才待遇或申请更高层次福利待遇。

根据《规定》,电商行业人才积分将作为石狮市电商行业享受住房保障、子女入学、进修培训奖励、创业扶持等人才优惠政策的依据。人才可申请参加积分入住、积分入学、积分培训、积分创业等积分服务项目。符合条件的人才最高可获12万元购房补助、30万元创业资金扶持。在石狮从事与电子商务相关岗位满1年的人员或创业人员均可申请,电子商务行业人才积分工作每年开展一次。

石狮市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说,2022年积分服务项目申报工作于5月16日启动。“我们将通过基础指标+企业技能自主评价+专家专业评价,以积分量化形式评价电商人才,形成电子商务行业人才评价体系,加快集聚电商创新创业人才,服务全面建设现代化商贸之都建设发展大局。”(记者 王敏霞 通讯员 许晓城)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