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高新企业自主认定人才

2022-05-18 17:36:02  来源:福建日报  

“很荣幸被评为一类人才,感谢公司对我的肯定。”日前,晋江市首批54名高新技术企业自主认定人才公示结束,茂泰(福建)鞋材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金校红榜上有名,接下来1年,他将每个月获得3000元的工作补助。

为发挥企业在人才认定过程中的主体作用,2021年晋江市首次启动高新技术企业人才自主认定及补助工作。据悉,此次首批公示通过的自主认定人才来自20家高新技术企业,政策优待进入兑现落地阶段。

金校红1999年来到茂泰,从一名基层配料调色员成长为技术骨干,已推动公司许多科技成果转化为市场产品。作为茂泰鞋材工艺革新的主要贡献者,金校红这次被公司自主认定为一类人才。与金校红同批,茂泰鞋材设备部经理杜新红被认定为二类人才。

“这两位人才都在茂泰工作了20多年,他们学历不高,但对茂泰的技术创新、安全生产、技术改造等方面作出了巨大贡献,我们也希望他们发挥带头作用,能够带领更多人才在技术方面取得更多成绩。”茂泰(福建)鞋材有限公司技术主管卢鑫介绍,在确认享有自主认定资格之后,茂泰鞋材第一时间成立“人才自主认定工作小组”,做好公司人才自主认定标准的宣传、解读及人才申报、初审、认定等工作。经过基层推荐、层层筛选,最终,两名技术人才脱颖而出。

除了茂泰鞋材,此次还有兴业皮革、华泰陶瓷、佶龙机械等20家高新技术企业享有人才自主认定资格。最终经过审核,54名人才上榜,涵盖一二三类人才,每人每月分别可享受3000元、2000元、1000元的工作补助,拟兑现资金合计123.5万元。

晋江市高新技术企业人才自主认定实行“一年度一认定”,参评人才必须与企业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上年度连续缴纳社保及个人所得税达9个月,并且在企业工作累计时间不少于9个月。克服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唯关系等倾向,以能力、实绩、贡献评价人才,将人才自主认定权交到高新技术企业手上,这种方式得到了企业的认可。

“政府把自主权交到企业手上,是对企业的充分信任,为企业留住人才引进人才提供了更好的方向,也为助推企业技术转型升级提供了强有力保障。”兴业皮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行政总经理向友香说。

目前晋江市高新技术企业保有量突破400家。晋江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组织相关培训,让更多的高新技术企业知晓政策、用好用足政策,在留住原有优秀人才的同时,招引更多的科技人才。(记者 王敏霞 通讯员 柯雅雅 林晓燕)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