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发展、促就业,福建各地各校多措并举

2022-05-16 16:48:10  来源:福建教育微言  

福建农林大学成立未来技术学院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探索

探索学院办学新体制。学院和海峡联合研究院合署,下设基因组与生物技术等9个研究中心、5个创新研究群体和教学系,实现资源共建共享、科教深度融合。

探索学科交融新路径。聚焦数字农业、生物农业发展需求,推动农林优势学科同相关前沿学科交叉融合,首批举办生物育种科学、人工智能等5个本科专业,形成从本科到硕士、博士的全链条多学科人才培养体系。

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实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本科生按2+1+1模式培养,硕博士分类型开展分段培养,坚持以学定教、以课聘师、挂牌上课,致力于培养适应未来需求的研究型和开拓型农林人才。

抓发展、促就业,福建各地各校多措并举福建农林大学成立未来技术学院揭牌

闽南师范大学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提质增效

完善工作机制。建立“校党委常委会—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四位一体的组织领导体系,实施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和毕业生就业“提质增效”行动,推进校企合作,近两年挖掘就业岗位需求超10万人次。

加强就业指导。每年摸底一次求职意愿、遴选一支就业指导师队伍、资助一批就业工作项目、开展一系列帮扶行动,提高毕业生就业指导针对性和实效性。

优化就业服务。招募青年志愿者2000余人次,提供网络面试专用场地105间、流量包3G/天、总带宽保障50G/天,优化就业服务举措,确保毕业生去向平均落实率不低于93.93%。

强化就业帮扶。近两年开设13个就业能力提升培训班,为1051名就业困难毕业生提供精准帮扶;累计发放各类就业补贴491.2万元,覆盖毕业生3258人次;实现496名有就业意愿重点群体毕业生100%就业。

抓发展、促就业,福建各地各校多措并举校领导带队深入用人单位访企拓岗

福建商学院全面推进学生就业工作

全面压实就业责任。建立校党委统一领导、职能部门牵头、相关部门配合、二级学院落实和教职工全员参与的就业工作格局,定期召开就业小组会议,开展毕业生就业质量和就业意向调查,走访66家企业,推进校企合作。

全面提升就业能力。举办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思政教学大赛、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演讲比赛、简历制作大赛,提升职业生涯规划能力;推进创新创业教学改革,《创新与创业基础》课程覆盖24个专业,1933名学生参与。近两年共立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35个,其中国家级6个,省级29个。

全面拓宽就业渠道。主动对接组织、人社部门,推动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各项政策落实落地;建立分类别分层次的用人单位数据库,确保精确采集岗位要求和求职意向,向毕业生精准推送岗位信息,提高人岗匹配度;丰富就业招聘形式,组织与学科专业特色相符的分层次、分类别、分行业校园招聘会和宣讲会活动。建立6个校外创业实践教育基地,与连江县共建“青年创业基地”。

抓发展、促就业,福建各地各校多措并举福建商学院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启动仪式暨校园招聘会

福建技术师范学院

着力打造高质量“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

抓送教入企。加快师资转型,制订双师双能型教师认定与管理、加强教师实践能力培养等办法,要求每年不低于20%的教师到行业企业实践,每人每周期累计不少于6个月,并实行全过程考核机制。

抓引“匠”入校。完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引进和聘请办法,把具有行业企业经历的高学历人才纳入学校“诚聘百名博士工程”,近年来引进和聘请能工巧匠、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省“百人计划”企业人才等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到校专兼任教50多人。

抓评价改革。坚持“破五唯”,建立双师双能素养导向的考评机制,将双师双能素质纳入教师职称评审、岗位聘任等的刚性要求,把体现应用能力的要素纳入“龙江学者”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金朝”奖教基金等奖评体系。

抓发展、促就业,福建各地各校多措并举福建技术师范学院生物工程专业发酵工程与酿酒工艺课程引入小型啤酒酿造生产线

三明学院“四个一”推动

红色文化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

培养一体师资。牵头组建横跨大中小学、跨学科专业的“红色文化研究团队”、“教学研究攻关团队”、“教学改革创新团队”和5个课程团队,近两年获2项国家级课题、5项省部级课题。

自编一体教材。编写出版《三明红色文化读本》大学、高中、初中、小学高年级和小学低年级版系列教材。

开发一体课程。研发开设《走进三明》《三明红色历史文化》等课程,挖掘各阶段各类课程红色基因,整理形成“思政元素清单”供课程思政使用。

打造一体课堂。定期牵头组织全市大中小学教师集体备课、骨干教师培训,将红色文化挖掘作为必研必学专题;与当地中小学和革命遗址纪念场馆共建实践教学基地。

抓发展、促就业,福建各地各校多措并举三明学院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同备一堂课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探索推进党建“双创”与学生社区“一站式”试点双融合

树牢党建引领理念。盘活土木工程学院“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4个省内外“双创”项目优势,投入150万元专项建设经费一体推进第三批“全国党建样板支部”和省级“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试点相融合。

理顺融合建设路径。对照试点建设体系29项具体任务,一体推进学生管理模式从单项式向聚合式转变,优化重组管理服务模式,惠及75个班级3850人。

强化融合推进模式。推进党委组织部、宣传统战部、学工部、团委、后勤处、工会、图书馆7部门业务工作与试点工作相融合。

完善两级协同推进机制。将党建“双创”与学生社区“一站式”试点作为推进“党建+业务”融合的样板工程,形成月工作调度机制、校院两级协同推进机制,有效破解党建与业务“两张皮”问题。

抓发展、促就业,福建各地各校多措并举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学生社区党员服务站

厦门市积极推动现代职业教育发展

推进职教高地建设。出台《厦门市人民政府关于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两岸融合的意见》,实施“一区一案”“一校一策”,切实抓好各项任务落实。

深化产教融合发展。培育产教融合型企业19家,建成9个产业学院,持续加强30个市级服务产业特色专业群建设,推动多方共建职业技能提升中心。

实施长学制人才贯通培养。在2所中等职业学校和3所普通高中举办普职融通试点班,为学生开辟多渠道升学路径,探索职业院校开展“中高”“高本”联培试点。

提升交流服务能力。推动组建“厦门金砖新工业能力提升培训基地联盟”和“金砖知识产权创新基地”,遴选建设两岸职业教育师资培训基地和一批厦台职业教育交流合作示范校,加强两岸师资交流互动。

抓发展、促就业,福建各地各校多措并举厦门市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