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率先落实新职业教育法 省职教师资培训中心揭牌成立

2022-05-13 17:40:54  来源:新福建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5月13日讯(记者 庄严)今年5月1日,新职业教育法正式实施。为贯彻落实新职业教育法,我省率先行动,13日,由福建省教育厅依托福建技术师范学院成立的福建省职教师资培训中心揭牌。该中心的主要职责是协助教育厅统筹全省职教师资培训工作,开展职教师资培训工作研究,承担全省职教师资相关培训项目。

  作为我省唯一一所定位培养职教师资的本科高校,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在我省构建高质量职业教育体系中具有重要的作用。依托福建技术师范学院设立省职教师资培训中心,是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从优化我省职教师资培训机制、强化我省职教师资队伍建设、推动我省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的重大部署安排,将为我省职业教育提质培优注入新的动力、增添新的活力。

福建率先落实新职业教育法 省职教师资培训中心揭牌成立

  福建省职教师资培训中心将坚持需求导向、效果导向,健全完善培训管理机制、实施流程、保障能力、考核方式,统筹全国全省优质培训资源,引入产业要素、企业资源、能工巧匠共同参与培训工作,严保培训质量。在培训内容、培训模式、培训方式等方面,探索和形成职教教师发展的“福建经验”“福建模式”和“福建品牌”。有效发挥“中心”的桥梁纽带作用,着力形成职教教师职前职后一体化培养体系,提高职教教师的供给质量,更好服务福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揭牌仪式上,福建省职教师资培训中心首批引入中核集团福建福清核电有限公司、冠捷电子科技(福建)有限公司、中能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胜田(福清)食品有限公司、平潭综合实验区文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等5家在闽央企或龙头企业,聚焦“四大经济”,通过“送教入企”等形式,引入产业要素、企业资源、能工巧匠共同参与培训工作,联合培养技术技能型师资和人才。

福建率先落实新职业教育法 省职教师资培训中心揭牌成立

  福建技术师范学院校长廖深基表示,学校将充分发挥定位、学科、区位综合优势,举全校之力,统筹优质资源,全力把省职教师资培训中心建设成为福建省职教师资培训的核心组织、职教教师的温馨港湾、对台职教交流的重要窗口、职教师资培训的福建品牌。

  揭牌仪式后,福建省职业教育教师发展高峰论坛开讲。教育部职教中心研究所副所长曾天山、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研部主任职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邢辉、北京师范大学国家职业教育研究院院长、职业与成人教育研究所所长和震等专家学者分别作了题为《深入贯彻落实<职业教育法> 开创教师队伍建设新局面》《深化产教融合 赋能教师发展》《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与路径》等主题报告。在论坛上,与会代表围绕职业院校教师队伍建设专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交流。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