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税汇算清缴全面展开,税务部门提醒:这些保险也可抵扣个税

2022-03-10 11:39:11  来源:福州晚报  

您的2021年度退税已经到账了吗?记者9日从福建省税务部门获悉,随着2021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全面展开,广大纳税人申报踊跃。目前,一部分纳税人已经收到了退税款。税务部门表示,纳税人应用好国家给的福利,充分进行税费抵扣。

收到这短信

代表退税已入账

“收到银行短信,提示银行卡入账3300元。一开始还不知道这是什么钱,问了单位财务人员才知道,这是国家给的退税。”9日,市民张先生发了这样一条微信朋友圈。不少人在下面留言,表示自己也收到了退税款。

“纳税人如果在3月1日进行了申报,一般4天后即可收到退税款。”税务部门人士表示,为提高效率,税务部门和人民银行等联动,规范流程、提高效率,使纳税人尽快收到退税款。

税务部门人士表示,退税款会直接打进纳税人在个税APP中绑定的银行卡。如果市民收到一笔转账资金,而转账对方的户名为“待报解预算收入(电子退库)”,就说明这是退税款。

还有三类保险

可以抵扣个税

在个税所得汇算清缴申报中,六项专项附加扣除已经为纳税人所熟悉。不过很多人不知道的是,除了这六项,还有三类保险也可以抵扣个税,其中有一项还是福建、上海和苏州工业园纳税人的“专属”。

“这三类保险,不是平时购买的普通商业保险,而是年金险、商业健康险和税延养老保险。”税务部门人士表示,可抵税的年金险既不是平时缴纳的“五险一金”中的养老金,也非保险公司日常售卖的年金险,而是指个人根据国家有关政策规定缴付的企业年金或职业年金个人缴费部分。不超过本人缴费工资计税基数的4%标准内的部分,暂从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企业年金的税费扣除不需要个人主动申请,如果纳税人所在企业有企业年金计划,会自动显示抵扣金额。商业健康险特指税优健康险。居民个人购买符合规定的商业健康保险产品的支出,允许在计算应纳税额时予以税前扣除,扣除限额为2400元/年(200元/月)。而税延养老保险比较特别,目前仅在福建省(含厦门市)、上海市和苏州工业园可购买,纳税人可通过购买税延养老保险来提高个税起征点,等退休领取养老金时再补交税款。

如果纳税人购买了上述三类保单,可以获得“税优识别码”,在个税APP中自行申报。以税优健康险为例,能享受每年2400元(每月200元)的税前扣除政策。但2400元不是实际减免的金额,按月薪1万元来测算,每年大概能少交240元。(记者 江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