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定西东西协作 “娘家人”搭起就业桥

2022-02-22 16:26:36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要通过人员培训、资金支持、劳务协作、典型培育,探索东西协作新模式,共筑福定之盟,助力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2月17日,福建省福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林如长在甘肃定西的一番话引发与会者的共鸣。当天,福州·定西两市总工会东西部协作座谈会在定西市召开,双方签署“提升产业工人队伍素质协作工作的协议”,将继续在深化劳务协作、助推产业发展、加快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座谈会上,定西市总工会还向福州市总工会赠送了写有“福定情深·友谊长存”的锦旗。

福州定西东西协作 “娘家人”搭起就业桥

福州市与定西市相距2000多公里,山海相隔。2017年以来,两市在政策体系、扶贫机制、扶贫模式等方面不断探索创新,建立起差异化精准帮扶体系,通过实施“千岗计划”定向招收、组织福州市国企、事业单位开展“三定”招聘、“三免两补”全额资助就读于福州职业技工院校等措施,累计帮扶定西的近7万人(次)劳动者在福州就业,吸纳8000多名定西贫困劳动者在福州稳定就业,成为幸福的“新福州人”。

福州定西东西协作 “娘家人”搭起就业桥

今年春节,定西市535名务工人员乘坐“点对点”定制免费高铁专列直达福州市,开启了甘肃节后返岗务工第一波热潮。目前,福州、定西两市正在持续完善‘培训机构+劳务中介+信息平台+就业企业’的培训就业一体化机制,不断提高转移就业质量,稳定增加群众工资性收入。定西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乔俊表示,要进一步发挥驻福州劳务工作站作用,积极对接福州市就业中心和重点用工企业,多渠道搜集用工信息,搭建转移就业平台,拓宽劳动力转移就业渠道;同时,全力协助福州市总工会、人社部门为务工人员提供就业转岗、权益保障、生活关心等工会服务,确保输转人员到福州后能就业、稳得住、不回流、能致富。(记者 康劲)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