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暖心稳岗

2022-02-16 16:35:34  来源:福建日报  

虎年新春伊始,福州各地多措并举稳用工,全力以赴满足在建项目、生产企业的用工需求,通过强有力的人力资源保障,助力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目标的实现。

据统计,今年春节假期,福州市共有104个重点项目不停工,化纤、钢铁、电力等行业的200多家企业不停产。为了关爱留岗过年员工,各地纷纷送出春节大礼包。

“一闸三线”工程是福建省重大水利民生工程,在大坪园隧洞建设工地,春节假期有160多人坚守岗位。“很多工人来自四川、贵州等地,食堂特意订购了腊肉、腊肠做年夜饭,让大家感受到家乡的年味。”项目经理吴刚介绍,除了发给节假日加班工资外,还专门准备了100万元,为每名工人发放数千元的留岗“红包”。位于福清融侨开发区的冠捷科技集团准备了1000万元用于发放坚守岗位奖、出勤奖、开工奖等奖励,还推出集体年夜饭、免费看电影、电竞比赛、动感单车培训等一系列暖心举措。

2月9日,福州迎来包机包专列接回的首批重点企业员工,421名员工乘坐免费包机抵达福州,535名员工乘坐G1904次免费高铁返岗,迅速成为福州冲刺一季度“开门红”的重要力量。

“我们就等着工人回来开工。”福建大东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招聘专员高文健告诉记者,公司二期项目马上就要投产,眼下正是招工用工的关键时期,“政府免费包机给我们接来员工,真是一场‘及时雨’”。

来自甘肃定西岷县的罗召霞,在福州工作已有四年,并成长为岗位骨干,每月工资可以拿到7000元左右,“这里待遇好,生活好,返岗还有免费高铁,所以我第一批就报名回来了”。

“春节前,我们根据重点企业员工返乡情况,确定了云南、贵州、甘肃等较为集中的几个地区,与当地人社部门精准对接,将员工‘点对点’送回企业。”福州市人社局负责人介绍,接下来,还将陆续开通多趟“点对点”免费包机包高铁专列,接回万名员工,助力企业节后尽快复工达产。

位于罗源湾开发区的诗兰姆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去年6月份刚成立,主要从事新能源汽车电附件销售、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准备在虎年开春后大干一场,但是一线员工缺口较大。2月8日,春节假期刚结束,罗源县就举办2022年“春风行动”暨“爱乡回报家乡,爱家照顾家人”专场招聘会,让诗兰姆公司招聘人员喜出望外。

“开年就有招聘会,真是好机会,比我们自己零星招聘更有效果。”诗兰姆公司人事主管黄守强高兴地介绍说,“发布了100人的需求,两个小时内就初步达成求职意向20余人。”

罗源县劳动就业服务中心主任薛承春介绍,随着一些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落地投产,企业用工需求与日俱增,“正月里办招聘会,是想趁着大家还没外出务工,争取把更多的罗源人留下来,不仅满足企业用工需求,还能让更多人留下来照顾家庭,两全其美”。

2月10日起,福州还举办了“好年华 聚福州”2022年高校毕业生线上招聘会。早在春节前,福州高新区就发动区内100多家优质企业积极参与,把握机会吸纳人才。“我们积极协助企业梳理用人需求,确定了2000多个岗位,并组织企业参加视频面试、直播带岗等活动,全力破解人员短缺问题,助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目标。”福州高新区人事人才公共服务中心主任姜昌国介绍。 (记者 卞军凯)


微信公众号